Nuffnang

2012年3月11日星期日

历史重演

上个星期六又去上课,这一回所说的题目是从历史中汲取教训!不过历史往往还是要重演,只是换一个方向在演绎罢了!

就以1929年股市大跌和2008年金融海啸来说,这两个不同年代发生的事,其实都有极其相似的发展步调和背景,而最终导致全球经济受到了伤害!历史会重演是因为人们渐渐会对所发生的危机淡忘。当事情刚发生的时候,人人都会害怕而有所警惕,在过了一段时间后,警惕性就开始下降,最后忘了以前所发生的教训,然后历史再一次的重演。

除了人们淡忘的因素外,1929年和2008年这两次金融危机的肇事者都没受到惩罚,反而有些人士还得了高官贵爵,像1929年肯尼迪总统的父亲,在当时是股市兴风作浪的重要一员,没有得到惩罚,反而在1933年成了第一届美国证交所委员会的主席!而2008年那些搞金融衍生产品的头头和为了利益可以不顾后果的大亨们,在风暴发生前后纷纷安然无恙的度日子或走入白宫当要职,就好像前白宫经济顾问萨默斯就是这些CDOCDS的搞手,当事情出了天大的漏洞,竟然可以公然入住白宫当起了顾问,所以为什么在风暴过后,当全球人都发出要对银行进行严厉监管,结果只是雷声大雨点小来收场。历史终究还会重演一次,因为已经部下了下一次爆发的种子了!

事实上历史重演不只是发生在欧美,我国也常发生,每过个2-3年股票,就有一批股票受到操纵,可以从低点炒上最高点,然后迅速从高点大跌成极低点,虽然很多人都受过教训,但在过了2-3年后很快的就忘了,又是好汉一个。

最近某只热门股相传大股东有意要注入资产,可是在更早前,同样的大股东但是是另一只股,也传出要注入资产,还拉拢首相的儿子露脸上报,结果没几天首相儿子就不玩了,注入资产这回事也不了了之,而现在有谁还会注意这件事?

在股市有资深经验的老行家说了,没有人会那么慷慨会把赚钱的资产注入进挂牌公司里,因为有好康一定是自己要了,总不会要和人分享吧?如果真有那么慷慨,那何来有私有化这回事?鉴于上一回搞完后轻轻松松的拍拍屁股走人,而没有受到任何的惩罚和责备,这一回再轰轰烈烈搞一回也只是小菜一碟,当然最后就有人要悲惨的牺牲!

历史重演再重演,你说这是天意还是人为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