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12年3月18日星期日

债卷大王葛洛斯的一句名言的感想!

上个星期在网上看到网友贴出债卷大王葛洛斯的一句名言:大錢不是在買進或賣出時賺到的,真正的大錢總是在等待時賺來的。

听起来简单易懂,就是叫你投资要有耐心,但实行起来难上加难。有谁有那么多耐心在等待自己所投资的股票达3-5年,同样的你和朋友交谈说起买入某只股放上3-5年就会赚钱,搞不好人家会说你shock shock地!由其是现在股市都在炒作小股,你的KEY那么高,肯定不合他人嘴型!

又前两天看到网友在和知名的股票分析员分析身家,各个都对这丰厚身家的分析员羡慕不已,当然在羡慕的同时大家都很明白这些丰厚身家并不是一天之内就得到,人家也是投资在某些股上好几年甚至好几十年了,才有今日的成绩。股神巴菲特的投资组合,有好些股都是有1020年的历史,他不管美股发生什么大风大浪的事,依旧持有大量如可口可乐等等的股票,如果你告诉他说,现在美股指数已经很高了,世界经济又不见得有好转,你还不卖你的可口可乐?相信他肯定说你shock shock地!

耐心人人有,但在股市上的耐心就不见得人人会有。对一般股友来说3-5天叫短期,1-2个星期叫中短期,1个月叫中长期,2个月以上叫长期,3个月以上就叫妈妈声!当然股友们有这种反应都是因为其心态是投机不是投资,所以有如此的分长短期实属正常。但还是有些要和一般股友有所区分的,如我,满口说是投资,但耐性也不见得比投机客多,顶多3-5个月叫短期投资,6个月以上叫中长期,1年以上都说成长期,其实很多时候不是我真是有耐心,只是股价都没高过当时买入价。哈哈!

有时候我在想,如果我的股现在都是赚钱的,可是未来有一天你认为风暴会再度来临,你卖不卖?又或者说你投资的股票,今年因为某种外在因素影响了业绩,盈利减少了,而未来你又不肯定公司会否恢复以往的高盈利,你卖不卖?难道说你还会那么坚持不卖吗?

就好像你在1997年持有大众银行,1998年风暴来临你不卖吗?很多人在回顾当时,都会说如果1997年风暴前卖出,等到1998年刚好风暴跌至200点的时候,你就可以买入double双倍或更多的大众银行。事实上那些有幸在早前卖出大众的人,有几个在爆跌时买双倍的大众银行?而那些在那段时间坚持不卖,而坚持持有大众银行的投资者,今天他们笑到最后,笑得灿烂!

我们没有水晶球,无法预知未来如何发展,当然历史也有可能会重复发生,但往往主角和内容都不会是同一件事,你很难有个清楚地道路可以让你看的明明白白,这一切还得靠你个人的经验和智慧。

最后,我用弓箭的运作来勉励那些这段时期股票没起反跌的朋友。当一只要往外射出时,箭身会慢慢的往后退,而这时候搭在箭尾的弓弦是在蓄积力量,等箭退至一个程度后,弓弦一个反弹,箭就是高速的往外飞去。

你的股有可能就是一支蓄积待发的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