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11年1月23日星期日

第二条人类史上最重要的自然定律:涨潮没达预期,慌!

上个星期我以为综合指数在前个星期调整之后就会来个大上,结果事实正好相反,出现了大下。看来还是保持更早之前的看法,就是在农历新年前3-5日才算调整完成,然后期望在农历新年休假后再来个涨潮,不过还必须要外围国家的股市波动不要太大,不然再怎么希望终久还是希望。

第二条人类史上最重要的自然定律:涨潮没达预期,慌!

每一次在股市大热一段日子后,就来一段激烈调整,总是会引起人们热烈的反应,有好几位朋友和顾客都在问,股市是不是完蛋了?这个问题不好回答,因为他们所说的股市绝大多数是指他们所买的股票,股票上落是正常事,但重点是你的股票是属于哪类?

1. 长期投资:这类股在短期的上落根本就不算什么,因为如果你是像巴菲特往往持股都持上10年以上,3-5年的时段还是归类为短期,更何况是1-2个星期的时间变化,根本就不足虑,不过99.99%的股民都不是这一类。

2. 中期投资:严格的对散户来说是没这类的,很难定义,往往是想赚快钱,结果被套牢,等了个1-2年后难得回本,幸运的话可以赚上个小钱,是被迫型的中期投资。

3. 短线投资:99%以上的散户类型(包括我),我们都是要赚快钱,最重要是消息的正确性,是垃圾是宝石都不重要,重要是现买即起。新年涨潮,大选热潮等等,这些都是我们最爱时段,所以如果新年涨潮没达到我们的预测,我们自然就慌,是万有引力定律以来第二条人类史上最重要的自然定律!

总的来说,股市是不会死,是人死而已!

奉劝和我一样爱短线的朋友,要懂得止损,如果不爱也不懂得止损,你有可能就成了中期投资啰!搞不好就成了长期投资,如果还是不行就永远投资啰!

美国次贷今年再来?

经济学人杂志预测2011年的经济,不外乎就是:

1. 通货膨胀压力加大

2. 欧债危机重现

3. 西方国家经济再次探底

等等这些耳熟能详的问题,不过最近我读到一篇中国学者提到2011年经济预测,除了以上问题,他重提了“美国次贷危机将在2011年卷土重来”。很多人现在都开始遗忘了次贷所造成的2008金融危机,好像一切以成过去,但事实上是美国政府“冻结了”这些次贷的结算,把原本在2009年到期要结算的次贷延后两年,即2011年才结算,但时至今日次贷还是属于“有毒”资产,恐怕会再一次严重伤害欧美各大金融机构,进而影响全球经济,2008年危机再度重演。

虽然听起来有点怕人,但我的看法是,如果今年是次贷到期日,而且会影响欧美甚至全球金融机构,我认为美国政府可能再度冻结,再度延长结算日,或用其他方法把这个问题掩盖或拖延,总之应该不会傻到让这问题再度拖垮美国甚至全球刚复苏的经济。正常人如果见到前面是弯路还死往前冲,要就是白痴不然就是有自杀倾向,难道是要制造阴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