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11年2月27日星期日

概念股和消息股类型!

很多短期投资者就爱投资消息股和概念股,希望可以从中获利,可是最终都会把短期投资变成长期投资,这还算较幸运,更多的是饮恨离场。

消息股

所谓消息股就是某个股,因为某个好消息:可以是收购,发红股,发附加股,标得工程,挖到石油等等,而把股价在短时间内迅速推高。通常股价在推的最高时,消息也得到了证实。然后又迅速的回落,完全符合了BUY IN RUMOUS, SELL IN FACT的道理。散户如果乐观的对待这些消息而没跟大队卖票的话,自然就成了“大闸蟹”。

好在这类消息股媒体的参与不大,就算有也是不会大吹大擂,消息的扩散不广,参与的散户就不多,杀伤力较小。

例子:IRCB发附加股;BJCORP“获得”足球赌博执照消息等等。

特征:

1. 时间短,从股价活跃到消息发放,通常在几个月内完成。

2. 杀伤力较弱,因为缺乏媒体参与,散户不敢冒然的加入。

BJCORP2010年政府原本答应要发足球赌博执照给它,所以公司的股价迅速的飚高,在短短两个月内从RM1.20冲至RM1.87最高价位,但是因为反对党的强力反对,最终执照没有颁发给它。很多散户可能消息获得的较迟,都是高价入市,结果失败消息传出后,股价迅速下跌,散户又不舍得一刀切,最终成了大闸蟹。在这里散户范了两个错误,没去执行BUY IN RUMOUS, SELL IN FACT,更没有因为申请不到执照而把股票卖出,大家忘了买这只股的目的就是为了这个足球执照,没了执照还买它干嘛!

概念股

所谓概念股是指某个版块或某类行业的股只,在特定的时间下,这类公司们的股价在飚升,然后股价在高位可维持一段较长时间,最终形成一个大泡沫,在泡沫破裂后急速下滑。受灾层面较广,不只是散户受影响,甚至投资结构也会受影响。

这类股杀伤力大,因为有媒体的参与,甚至有专家学者的喊话来增加信心,就算是泡沫破裂了,还可能会吸引一些新的投资者加入。

例子:2000年的科技网络股(美国);最近的是手套股和钢铁股等等。

特征:

1. 时间较长,往往可以是数个月甚至数年以上,泡沫才爆裂。

2. 因为时间较长,又有媒体长期的参与,散户信心较强,甚至泡沫破了,还是可以令到散户以为便宜了再买入,所以杀伤力强大。

2000年的科网泡沫,维持了2-3年,从1999年开始,科网股就在飚,公司有没有盈利不重要,最重要公司是搞网络的,股价就一定是一飞冲天。当时还找专家在各个媒体上,大吹大擂,说现在可能亏钱,将来上网的人增加后就盈利无限,总之说到如果身为投资者而不买科技股就不是好的投资者,幸好巴菲特可看清事实,没加入。

最终科网泡沫在2001年破裂了,虽然在马来西亚影响不大,但在美国几乎可以拖垮整个国家经济,美联储局为了救经济不惜下调利率,结果制造了另一个危机,2008年金融危机,这是后话了。

2010年初我们也经历了手套概念股的泡沫,在当时媒体和各种评级机构都在唱好手套股,结果不管有没有盈利的手套股都来凑热闹,大家就炒个概念。而在当时手套的原料开始在涨价,马币也渐渐的转强,而那时候大多数的投资者都没看到这些,就算有看到,但大家都似乎不认为会有什么影响。当手套股开始回落时,很多散户才在这时候入场,因为他们看到股价和最高点有明显的距离,认为基本面还是那么强,而股价以回落,换句话说就是“便宜”,至今还有很多人还持有高价购入的股票。

尾话

在这里我想对网友们说,在你选择买某只股前,请搞清楚你的投资目的和你投资的对象,然后制定你的策略,不要一味的跟风,最终你会是股市里永远的输家。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