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11年5月24日星期二

学习投资第3篇:投资大环境(利率+货币+成本)

在曼谷度假的某天,读到一段当地财经新闻,主要是说地产开发公司今年首季度盈利比去年少,因为受利率上升和建材成本增加的影响。虽然这只是泰国本土财经新闻,但这也同时反映了亚洲多国现状。

我们这些小投资者当决定或判断投资情况时,除了把公司过往的业绩状况分析,也把未来可能的盈利状况考虑入内,除此之外我们还必须把发生在本国经济或政策变化加入分析。诸如:利率变动,本国货币涨跌等等。

我不是经济专家,我只能大列说利率对企业的影响有哪些:

如果利率是下调的:

1. 利,一般企业,因为融资成本降低,盈利增加。

2. 因为融资成本低,企业会扩充营运,自然连带其他行业发展,如工厂扩建厂房,带动建筑业,工人和其他周边行业等等

3. 随着经济活动增加,民众收入也相应增加,消费的欲望也会提高,有利于各生产和经销消费品公司。

4. 可是当经济活动增加至某个阶段,各种资源和商品需求也相应增加,一旦需求大于供应,资源和商品价格就自然增加,这就是通货膨胀的起源。

在西方的经济理论上,当要刺激国家经济,其中一个刺激手段就是降低利率,所以利率一旦降低,就意味着经济将会要起飞,股市就要跟着上涨,反之亦然,利率上调就表示相反状况。

最近我国央行上调利率,可是却带旺银行股,这是因为上调了借贷利率,而存款利率却没有上调,这反而造就银行有更多盈利,所以上调利率并不是对所有行业都是负面的。

如果本国货币上涨:

1. 利,进口商,因为进货成本会降低。

2. 不利,出口商或出售货物到国外的工厂,因为收入减少。

3. 不利,在海外有资产或公司的企业,因为盈利汇回本国时将会面对外汇损失。

最近马币兑美元汇率从RM3.1以上上升至RM3,这导致我国出口行业如电子,工业等在盈利上都面临了压力,如果这些企业没法在其他方面降低成本或增加其销售量,其盈利肯定比以往差。最近马币强劲,在选择投资工业股需留意公司受货币波动的影响。

原料成本和运营成本影响:

1. 随着我们大家在关注着通胀如何影响个人生活水平,企业的通胀情况更会直接影响公司销售和盈利状况。

2. 当原料在上涨,除非该企业能够成功完全把上涨成本转嫁给消费者,不然公司就要承担部分成本,自然就影响公司的盈利。

3. 就算公司可以提高销售价,但这会影响消费者消费欲望,消费者可能转向购买较便宜的产品,这当然影响公司的销售额,进一步影响公司盈利。

以上的因素都会直接影响企业销售额和盈利,我们这些小投资者必须留意这些新闻,以免错判形势,最终影响投资收益。

举个典型例子来说明:

手套股打从2010年第一季度后,就冷了下来,股价和业绩表现都比其他行业逊色,这都是拜马币不断的上涨和乳胶价格飙升所赐,在双重打击之下,盈利和过去1-2年前比,会好到那里去?相信这情况还有一些日子要捱。

注:乳胶价格网站http://www3.lgm.gov.my/mre/MonthlyPrices.aspx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