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12年5月18日星期五

天灾人祸对股市的影响!

过去10年地球经历了不少的天灾人祸,这些不幸的事件影响了股市表现,让我粗略的对天灾和人祸作分析:


天灾


天灾对股市的影响通常比较短,一旦灾害发生过后,股市就会恢复正常。去年在日本发生的地震和泰国的水灾,给以这两国股市很大的冲击,可是不到数月,两地的股市就恢复灾难前的水平,泰股更是创出新高点。


天灾会给当地的经济带来重创,工业;旅游;正常生活等都会给以不便甚至停顿。一旦灾难结束,受到破坏建筑和机械的必需重新安置,商家缺货就得补货,这些都是灾后推动经济动力的来源。当然这些推动力都必须有当地政府的财政支持,这也就是日本和泰国的股市在灾后可以轻易创新高的重要因素之一。不然就会好像发生在2010年初的海地地震,至今大部分都还是废墟。


人祸


人祸对股市的影响往往比较深远,可达数月甚至数年,有时候对股市的灾害有如核爆炸,可以让股市数年都没法恢复。


2008年金融海啸来说吧,这场危机的发生都是人为疏忽;贪婪等所产生的,这场危机看似解决但事实上是把问题拖延而已,从而导致更多问题的产生。但基于危机的源头是美国,美国正在利用各种金融手段来解决,以致新兴国家和亚洲各国股市在2009年以后都往上涨,但是总有一天,我们会为这些金融手段而付出代价。


再拿现欧洲债务问题来说,欧猪5国问题发生也是因为人为疏忽和监管不力所导致的,欧债的危机早在2010年就已经发生,但直到最近才推出多个防火墙计划暂时把问题稳住,并不是有一套万全的解决方案,只是把问题拖延而已。这个祸害导致欧洲各大股市指数至今都比2008年还低。


不伦天灾还是人祸,对小投资来说有时候是无法避免的,惟有应用智慧和经验来避过或从中找投资机会,记住危机就是转机,乐观的面对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