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12年9月19日星期三

股票价值的问题


上星期有网友问如何评估公司的股票价值?这个问题久不久就有人问起,市面上有不少的书籍都有谈论合探讨,通常比较科学的方式都是利用本益比(PE ratio);周息率等这些简单的计算法来和同业比较,只能够大慨预估其价值的范围。

我们拿两间种植公司的多种数据作例子:



捷博(Cepat
IOI种植(IOI
股票价格(18 Sept 2012
RM1.01
RM5.14
本益比 (PE ratio)
7.16
18.42
周息率 (Dividend Yield)
3.50%
3.00%
净资产 (NTA)
RM1.30
RM 2

注:以上资料取自星洲日报917日“一周精华”。
本益比

从以上的表很显然看出捷博的股价如果和IOI比较,应该是有上升的空间。种植股的本益比范围相当的广,在7-28倍之间,如果取其中间值17倍来断定捷博的价值将会是RM2.40,反观IOI其价值就应该是RM4.75左右,这显示IOI其股票价格超出其实际价格。

周息率

利用银行的定期利率来作为周息率的指标是一般的做法,捷博和IOI的周息率都很接近银行定期。在整个种植业周息率是在1%-8%范围,但为数不少的种植公司周息率是落在3%-5%内,所以从周息率的角度来看这两间公司的价值,现今的股价很接近其实际价值。

净资产

捷博的净资产价值还高过其股价1.3倍,而IOI则是股价超过其净资产2.5倍,两者的差距是巨大的。站在净资产的角度,显然捷博是低估了,不然就是IOI高估了。

高估低估新观点

公司的股票价格和其实际价值往往有差距,不是高过就是低过,也因为个人取值的观点不同,同样的数据对于价值的判断也会有所差异。捷博和IOI的例子比较,可以看出捷博显得更加吸引更加值得投资,但有时候事实的结果并不如我们所预期。我们常听说,在长期股票的价值会和其卦牌交易的价格靠拢,但长期是几长?很多时候等个108年,高估和低估问题还是会存在,因为这涉及到几个因素:

  1. 股票的流通量:如果股票流通量高,股价被扭曲的现象会比较低(除了特意炒作),当股票流通量少时,往往可以见到不少股票被低估,这其实有利于大股东,一旦股票的价格被扭曲且长期低估,全面私有化的行动就会展开,再过去1-2年马股有多家公司被私有化就是这个道理。
  2. 股票持有者:一只股票的股份如果被大多数个人所持有,或大多数被机构所持有,那么这只股的价值也比较难反映在股票市场上。通常被大多数个人所持有的股票其价值有很大的程度都被低估,而被机构持有却出现相反。因为个人的财力有限,对于股票的推动力自然也不大,而机构财力也比较饱满,能把股票推高也可以显出机构的投资业绩标青。
  3. 龙头股和指数成分股:如果投资在低估的龙头股或指数成分股,其股价往往会很快的跟上其实际价值,甚至超越其价值。特别是这几年,也许由于政治的影响,我国的指数成分股往往是投资机构首选的投资对象,股价在过去数年拉抬了不少,甚至造成今天有过于高估的状况。

股票价值以我的知识来说是相当难有个确切答案,在以前我可能只知道利用本益比或周息率来做简单的判断,随着时间的增长,看法就加多以上的观点,希望未来会有新的看法或更接近事实的看法,也希望大家可以对我的观点进行辩论和验证,给以指教!!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