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12年10月14日星期日

我的投资我负责!!!


我是一个保守的投资者,我的投资都是我自己顾,不假手于人,不是不信任人,而是投资这等事自己进行,盈亏自负,不想有一天我的投资失败了而满脸问号。

虽然我的投资管道不多,多是以股票为主。我因为职场的便利加上兴趣,自然的就会以投资股票为优先。虽然至今投资成绩不怎么样,但我有信心总有一天我还是会赚上一笔财富的。

选择投资股票还算是一件不复杂的事,有公司年报可参考,有季度报告供研究,除非公司董事用很高明的手法来欺骗,不然我不认为会轻易的踩到地雷。市面上有不少的非正规的投资渠道和产品,专门提供给不太想深入了解投资的方方面面,而只想有高过储蓄利率固定回酬。这很容易就会受到欺骗,因为这些公司不会提供他们的年报,季度业绩报告或资产负债表给人参考(不过相信有大慨也不会有人读,因为大家只会把焦点集中在回酬,回酬再回酬上!!!)。

我也不认为投资在信托单位基金是不错的选择,因为我曾经遇过一位在银行工作所谓客户服务员,向我推销公司的信托单位基金,但和她交谈之下才发觉对方连股票的基本知识都搞不太清楚而要向我推销单位基金!虽然可以理解她只是负责销售基金,而有专家在管理这些基金,但给我的感觉就像步入到餐馆而侍应生不了解主厨的拿手菜有什么料!!香港电影“夺命金”里面的银行职员向退休顾客销售基金的情节和结局更让我惊心动魄,深怕这情节会是真实的!!!

撇开那位销售员的问题,我也担心基金经理的道德操守,虽然现在没有违规事情发生,但我可能是运气不佳的那位,不道德的行为偏偏就要等我来才发生。

我也投资黄金,我早在2008年雷曼兄弟到闭不久就买进,也在2009年加码。我在2009年有篇文章就叫大家买黄金(http://koonhoo.blogspot.com/2009/07/blog-post_30.html ),如果有照实购买的话今天的回酬绝不比某间靠黄金买卖的公司少。我之所以会买入是基于全球经济问题,而要了解这些问题也不是短时间就能达成,而且这类课题是相当沉闷的,但我愿意花时间去研究,因为我为自己的投资负责。

我始终相信给我时间,也许10年;20年或更长,只要有心思去钻研股票和经济,要赚上一笔财富就不是问题,冷眼大师做到了,我也可能。也许最终我会是“热眼;红眼;白眼;青光眼甚至是熊猫眼”我也认了,因为我的投资我负责!!!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