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12年10月26日星期五

小心这类投资!


几天前有个朋友对我说,他的一位朋友介绍某样黄金期货投资产品给他,告诉他这个投资有几好又几好,可以在短时间内就有很可观的回酬,给人一种感觉就是不投资你就是一个笨蛋。这位朋友问我和我的同事意见,想听我们的看法,我当然是说“上天不会掉那么好的机会给你的,最好要小心”。

最近黄金的投资或各式产品的投资充实市场,不晓得有多少是有问题的投资,但近其发生了重大黄金投资事件,引起社会的关注,对各式投资产品议论起来。我觉得有问题的投资项目有几个共同点,列出来希望给大家一个参考研究,从而自己判断这些投资的真伪:

  1. 特高回酬:这些投资都会比银行的定期利率高上好几倍,因为如果不是这样很难吸引人前来投资。
  2. 固定回酬:高回酬再加上固定回酬这是很致命的吸引力,如果定力不够很快的就会被吸过去。
  3. 简单投资法:有了以上两个法则后,如果告诉你要想投资股票那样自己搞计算,自己作分析和要阅读资料等才能有成绩的话,那么吸引力肯定就大打折扣了,所以这类投资就会告诉你只要放钱进去,就轻松的等钱按时按点进入你的口袋,完全不伤脑筋。

综合以上这些“好处”,是人都会为之动心,但请用逻辑思考一下,有这么“好康”,为什么当事人不自己来,难道真有所谓“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去年炒卖黄金的著名对冲基金和炒家,如索罗斯和保尔森,这两人全年的基金是负成长的,而且一般基金如果有超过3%-4%的正成长就应该可以敲锣打鼓告之天下了,散户炒卖黄金会胜过华尔街大鳄?真有奇迹?

我的朋友说,这个投资有教授;有律师;有会计师参加,他们应该是不会看错的。我说“德国有位亿万富翁,结合了华尔街的专家意见投资了不少CDS,结果一年后身家减少了90%,受不了刺激,选择跳火车来结束生命。利比亚总统卡达菲在2008年聘请了高盛来炒卖石油,结果一年后70%的资本不见了,搞到他扬言要杀死高盛的高层,这事件也酿成了推翻他的导火线之一。前面这两人应该比起律师;会计师和教授更有分量吧!而且他们的顾问团不论在知识上或操盘上肯定更加专业,但最后还是要失败告终。什么身份人来投资和投资本身是没有太大关系的”。

最后我还是要重复那句话“投资没有捷径,投资没有容易的法则”,如果有,请看清楚这可能是个陷阱!!!

1 条评论:

Jet Loke 说...

Good artical! Liked & support your sha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