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13年2月24日星期日

先有金融知识而自然有联想


今天已经是元宵了,转眼间农历年15天就要过完了,每年乘农历年见见我的老同学或者是我的亲戚朋友,总是会有人告诉我“你每天在对着电脑看股票,你一定会看出一个心得,绝对赚很多吧”!

我今年终于想出一个绝佳的话来回答,“你如果每天看金鱼在鱼缸里游,不知在3个月后你是否可以游的像金鱼”?

不可否认切实有人可以对着电脑看出买股票心得,而且还赚得蛮多,但我就没那个智慧,大家都知道我对电脑10年了,去年才有小赚,今年还是一个未知数。对我而言,对着电脑时间长了,只能够算是长点投资知识和懂得利用这些知识来“联想”。

会懂得“联想”对投资者是一个“必需品”,正如最近在为最低薪金制而晕头转向的家俱厂家们,往前联想就知道接下来公司公布的业绩肯定不好,虽然最低薪金制获得展延,但不是所有厂家都获得宽延,所以未来业绩负面看法较高。但为什么是家俱厂有比较激烈的反应呢?看看过去的业绩就知道这个行业在金融海啸后获利都不高,最低薪金制会把那一点盈利都抹杀掉!综合以上各种联想后的因素,家俱厂的股票值不值得投资心理就有底!

再来,这几个星期是上市公司公布业绩潮,至今为此,只有银行业的业绩表现标青,本来银行是百业之母,银行股表现佳其他行业都应该不错,可是再看其他行业公司业绩,发现它们不是放慢就是在倒退,所以可以猜测银行的业绩佳应该和地产房屋买卖有很大的关系。往回想地产会那么热和利率低有关,利率低又和大环境有关,美国把利率压的很低,导致其他各国都不得不把利率压低,如果其他国家不那么做,其货币将走强,货币强会伤害其出口行业,而亚洲大多数国家都靠出口来推动经济,所以压制汇率来提高出口是有必要的。金融世界发生的每件事都是环环相扣的,这样想一轮,你大概就会有个完整的金融面貌,投资要如何布署也就心理有底。

当然要会联想的前提是要对事情有一定的知识和了解,这些知识不是一个朝夕就能明白,最起码我不是。懂得这些金融知识后,自然而然你就会有联想,你就会有自己的投资策略。所以当美联储提出可能会停止买入国债时,全球股票将走弱,你就知道是什么原因了,也知道自己将会采取什么样的策略。

有人不知道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