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13年3月10日星期日

选择高息还是高股价增长股?


昨天无意间在面书上看到网友Ken问出一个选股的问题,引起激烈的讨论,我觉得有趣,想借机拿来作为我今天的文章题材。其问题如下:
假设有两家很好的公司,符合“成长”的条件,每年达到相同的双位数成长。

公司A从来不派股息,不过有非常大量的share buy back(至少10%股票)
公司B从来不做share buy back,不过年年有股息(而且使越来越多),还有派红股,只是股息要被政府抽税25%
公司A的股价成长速度要比公司B快很多。

假设两家公司的价位都合理。

请问各位大大会选择投资A公司还是B公司?



这题目看起来校园里课业的习题,可以以多重角度来看,网友通哥对这个习题做出相当完整的引导,我就利用众人的意见加上一点个人观点,试从数方面来说说。



股息
A公司从不派股息,可以视为留取现金,以便作为未来投资的资金,壮大公司的规模,来达至公司双位数的成长,同时又采取股票回购Share Buy Back来稳定或推高公司股价。
B公司不做股票回购,但却采取派息政策,而且股息在逐年增加,这显示公司有很强的现金流,不然难有此本事。股息是要被抽25%的税务的,虽然这些税务可以在个人所得税得到回扣,但对于那些不在缴税范围或个人税务大过25%的上层阶级人士来说,股息的派发反而令他们的收入减少了。



红股
A公司也不发红股,相反又采取股票回购政策,这会导致公司在市面上流通的股票减少,在供需的定律下,公司的股票自然就比较轻易的往上。但股票回购是有限的,如果公司在短期内完成了10%股票回购计划,那么就很难有第二次了,因为这可能影响公司投资者(散户)的数量,或流通量不足,抵触到上市的条例,不过这是后话了。
B公司在盈利累积到一定程度就有条件发红股,在发了红股后,公司股票在市面上流通量就会大增,如果红股次数多了,在供需理论上自然会影响公司股价上升速度。而且随着股票数量的增加,每股盈利自然就会被冲淡,讲究高回酬率的股东就有看能要跳车了。



成长
A公司采取保留现金再投资政策,成长肯定不是问题。B公司因为只保留部份的盈利或现金再投资,在长时间作用下,AB公司的成长可以有明显的高下(假设双方管理层都是一样能力)。



在综合以上的因素,得出的结果A公司的股价成长速度快于B公司是一定会发生的。



对于投资者来说,有人喜欢股价成长多过股息,自然就有想要投资高息的投资者。这没有标准答案,以我的经验得知,对于年长投资者会比较倾向股息回报,年轻的投资者就比较会选择股价高成长的。
可是像A公司在开始很难被发觉,正如通哥所说这类股在后期爆发力才会转强,要有耐心的等待,A公司让我想起相类似的股神巴菲特的Berkshire Hathaway 投资公司,它就不发股息,永远留住现金来寻找下一个投资对象。
至于B公司除了受年长的投资者青睐,也同时容易受基金的注意,因为基金需要收取股息来维持;再投资和发回酬给基金投资者,当然他们也会持一定比例A公司的股票,但比例肯定少过B公司。



对于我个人,我是倾向投资A公司,风险可能会比较高,回酬自然也相应的增加,投资刺激感也大。选择A公司,还有个非常重要的原因,也许是我比较年轻的关系吧,哈哈!



4 条评论:

kkchoo 说...

你写的好,可以让我把这贴浏览在我的blog吗?我怕到时找不到这贴。

koonhoo 说...

OK!

Miharu Yong 米哈鹿。杨 说...

你好,好喜欢看你的文笔,写得真好呢!!
请问你说的成长股要如何辩认呢?看 ROE吗?请指教,如果可以举例一些马股的话更好哦~
我本身是没有交税的话,成长股是对我来说是比较好的选择吗?那么,假设买了成长股,建议长守吗?还是买卖赚差数较好呢?
谢谢^^

koonhoo 说...

看ROE是成长股重要的指标。缴不缴税是其次,重要是看你的选择是什么。既然叫成长股当然就要长守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