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14年4月6日星期日

好事多磨!!!

每当分析出有好的投资想介绍给朋友,往往他们的第一反应永远是“这股几时要跑?”

这是我们这一行常面对的问题,司空见惯。我不随便说,就按公司的表现,和经分析后个人看法,照实回答说“这是不错值得投资的公司,公司有实力,长远受看好。”

那,你看还会再跌吗?”

想必他们是有受过一定的教训而引起的自然反射条件。就回答“最近股价都表现不错,有机会再往高。”

那,你看下个礼拜会走吗?”

这是一般股友最注重的问题,永远想买到最低,卖出最高,赚最丰厚的回酬,也是一个自然反射条件。就回答“我们也不敢肯定是不是最低,只是认为现价格合理,当然希望越早走越好啦!”后面那句有安慰的作用!

你看,会起到多少?”

老实说这不是一个对的问题,因为这只有神才知道的答案。如果随便给个答案,往往会给股友错误的判断,特别是对他们自身风险管理,因此会买入超过他们能够承受的范围,因为他们的目标就只是盯着那个可观的价位,会带给他们多少的回酬。通常我们都不会直接回答,就说“如果业绩好的话,有可能会到达X价位,不过时间没那么快,最快也要等一段时间。”

要等呀!有没有三两天就起的?”

股友考虑的还是快进快出的那种,也许认为股票风险高,快进快出是降低或者躲避风险的最佳策略,但殊不知这些令你快进快出的股就是高风险的来源。回答“你忙又不常注意股票的,最好少碰这些股,应该买些风险较小的股,不然瞬间的变化,你来不及反应就完蛋了。”

那你说是长远投资也就是没有酱快要走,那么再看看啦!”

以上就是一般股友常见的反应。但不能怪股友们短视,大家都没有水晶球,不知道将来会发生事情,再加上股友对于股票存有错误观念,认为是一个赚快钱;一个可以令人大起也大落;同时也是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地方,为了回避和降低风险,快进快出绝对是最佳的选择。再加上环顾四周有靠股票赚钱的人都是如此的做法,试问这根深蒂固的想法要如何改变?

能够跳出这个观念是个难事,然后再花一段长时间去等待和证明更是一件难事,难上加难。不过古人有云;好事多磨,这句经过千锤百炼的成语,是时候该相信了!


2 条评论:

小雷 说...

很正常的。。
有时候很朋友谈起我想投资的时候。。还会遇到冷言冷语。。
“股票亏钱的啦,不要浪费钱啦”。。。
“股票有钱人玩的啦”。。。
明天就是我正式买股票的日子。。要证明给他们看。。。

雨文 说...

你好,小妹路过,发现原来我们遇到的问题还挺相识的。在此,打一声招呼。

“你看,会起到多少?”
这个问题,常常也考到我了。我每次心想,如果要骗顾客买,实在太容易了,随便报个遥远的价钱就行了。

不过,当然我没那么做,这种情况,我就把球抛给投行给的报告。

还是那句,投资心态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