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14年8月17日星期日

从另一格言角度看本益比

几年前我有篇文章说关于本益比(PE ratio), (http://koonhoo.blogspot.com/2011/04/1.html 学习投资第1篇:本益比和周息率)本益比相信是投资者最基本要认识的一种判断股票是否高估或低估的计算法。

本益比可利用在多方面,比如上市公司要订IPO的价格,就会依据同业的本益比来制定IPO价格,来计算该国家的股市是否进入超买或超卖等等。

通常对一般投资者来说,本益比低就表示公司的股价是被低估的,本益高就反之亦然。可是在经过那么多年后,对于本益比原本的用意,有多了一层看法,高的本益比未必就代表股票高估,而低的本益比就不一定是其价值被低估了,有更深层的东西需要我们去了解。

1)低本益比例子:

如果你有注意到在香港上市的中国银行股,就会发现过去两三年,这些银行股的本益比往往比香港本土银行的本益比来的很低,如果在数年前因为本益比低过其他银行股的关系而投资的话,你会发现在经过了一段时间,股票的价格基本并没有太大的增幅,其本益比还是保持在低水平。这时候你就会发现当初以本益比的角度来进行投资,并不是一个准确的角度。

这些中国银行股之长期处在低本益比,和其可能在未来面对高坏账率有着息息相关的原因。因为股票是代表着未来公司的状况,随着中国房地产业逐步放缓,坏账率是可能随着房价的下跌而提高,基于这个原因,投资者往往认为这会影响公司未来业绩的表现,所以在避开高风险的因素下,投资者都不选择在香港上市的中国银行股,因此这就是造成银行股本益比偏低的主因。


2)高本益比例子:

再拿Inari做例子,当公司股价在去年年底时,本益比就已经突然从单位数急升至14-16倍(拿公司2013年每股盈利计算),往后数个月更是冲上20倍以上。如果投资者从报章上看到这个本益比值就一定会觉得好贵好贵,但股价却还是陆续的往上涨。以单纯本益比的角度去衡量这个投资,可能就会错失一个投资良机。


总结以上的经验,也许是我们不该再有单纯看本益比的看法,因为我们是小投资者,常处在被动的情况,在求得本益比后,我们有必要去了解这个本益比背后的原因,这样你就可以反客为主,主动地出击你的投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