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14年8月24日星期日

按下停止音乐键

最近成交量创历史新高的72亿,在股友惊叹之余,却有好几只股出现先起后暴跌的状况,最终在这么高的交易量下却不是欢喜的收场。

股市每每起到超过40亿以后,很快就会在热门股的身上看到调整,这是很自然的事情,除了有可能是炒家放手之外,更重要的原因是股票行在股票抵押融资(Margin Financing)上收紧资金,或采取现金交易来降低其风险。当在这些措施进行后,往往某个股就会出现突然暴跌的现象。

股票行采取这些措施当然是要降低风险来保护自己,试想想,如果某只A股在过去数个星期都是大热,而股价却又一天比一天高,假设这个A股又有大批量的票在股票抵押融资上,随着股价上涨,其能够得到的融资也会相应提高,然后如果投资者又利用多出来的资金再买回A股,A股又更进一步上涨,融资上又可以更多一些,又把资金投入进A股,那么就会形成一个循环。看起来是好事,可是要考虑到资金是个有限的资源,不可能无此尽的供应,一旦到达了股票行的极限,这个好景也就到此结束。股票行同时也要考虑到这A股可能下跌的风险,所以可能在上涨至某个时候,停止再融资,免得一旦A股暴跌,出现巨亏!

再来,如果只是普通的买卖零售交易(就是一般买票,然后三天后还钱,不然就卖出),当有越来越多的股友都买进同一只股时,虽然该股可能是每天都在上涨的,但要记得,每个股票行对于每一只股都有一个限定的数额,这是因为要实行分散风险,所以如果股友一窝蜂买进同一只股时,一旦超过股票行的极限,那么股票行就可能要采取严控的措施,比如只有现金才可以买等等措施,在这些措施影响下,该股也可能出现暴跌!

虽然股友也许都是玩超短线的,0.5sen1sen就走人,但当股票下跌后,这些股友可能就未必会马上停损卖出,如果股友没有停损机制,一天或几天后可能股票跌到面目全非,股友不想拿票或没有能力拿票,股友,股票行或经纪就要蒙受亏损。

所以股票行在多重风险因素的考虑下,往往不得不按下停止音乐键,让这个游戏停止。


我的形容比较简单,但大致上是如此的运行机制,所以当我们看到某只明星股时,天天在起,天天都有很大的成交量,如果你明白了这个机制道理,希望你能够当身边的人都醉了,而你却可以清醒且独善其身!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