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09年3月18日星期三

咸平教授的两个三国故事,有感而发

在网上看了朗咸平教授以三国的两个故事讲了我们中华文化的两个小问题,第一投机取巧,第二浮躁。 下面我取自郎教授登载在草根网的一段话:


“我们谈谈小问题。我认为中华文化有两个小问题,第一个 小问题,投机取巧;第二个小问题,浮躁。《三国演义》这本书的本质几乎囊括了我们中华文化的小问题之一,那就是投机取巧。《三国演义》里面有位男主角是诸 葛亮,这个男主角在《三国演义》里面最着名的就是赤壁之战和空城计,你们一下子想到的也是这两个。
  赤壁之战和空城计不但你想的到,在京剧,在我们各种章回小说里面、古典小说里面重复提到。当然了,历史上不一定有这两个事。但是真正的历史不重要,而是《三国演义》影响了我们的历史,赤壁之 战的决胜因素是什么?有人说了是借东风!因为当时是冬天,刮的西北风,曹操的战船在北面,东吴和蜀在南面,如果要用火攻的话刚好逆风,因此一定要等到东西 风来才行,所以我们的男主角诸葛亮同志登场了,终于借来了东风,火攻成功,大败曹营。我请大家想一想,你们跟我来个逆向思维想一个问题,万一这位男主角东 风没有借到怎么办?如果东风没有借到,百万将士生命将置于何处?这是什么事件,是标准的小概率事件。第二件是什么事就是空城计,诸葛亮同志弹琴,他在赌司马懿同志多心,因为司马懿同志就是个多心的人。可是万一那一天跟他老婆吵了一架不多心了呢,被他老婆骂一顿心里一毛,桌子一拍上来把诸葛亮抓走了,有没有 可能呢?当然有可能了, 吵架是天经地义的事,如果司马懿如果真的把诸葛亮抓走的话就没有《三国演义》了,就变成“二国演义”了。你身为堂堂蜀国的宰相,冒这种风险,这就是小概率事件。你有没有听过“杀鸡不用牛刀”?有没有听过“四两拔千斤”?很有道理是吧!只要你认为有道理的,基本上都是错的。你们顺着郎教授的思想再来想一想, 如果拔不了咋办,被千斤压死了。为什么中华文化不喜欢“千斤拔四两”?为什么杀鸡不能用牛刀?我用机关枪不是更好,保证能打死是不更好吗?为什么“千斤不 能拔四两”,想一想,“千斤拔四两”一个必胜的把握有什么不好?”


看了这番话之后,我有感而发,我们做股民是否也是存有侥幸心态呢?有没有对投资呈现很浮躁的心态呢?

一般股民都是想赚快钱,买股靠消息,通常都不想花长时间在了解所投资的股背景是如何,最重要是这一刻买,下一秒钟就赚钱。再加上,有三至四天的付款期,大家都想四两拨千斤作无本生意。股市有如此容易赚钱吗?真是如此,公司还何必要定期公布业绩,尽量透露给公众公司的最新进展?

在这经济情况非常严峻的时期,一切都是要回到基本面,没有侥幸心态。其实在任何时候投资都是要看基本面,不能够只听片面消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