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09年10月28日星期三

国家能源(Tenaga 5347) 一招走天涯

已经有好几家公司公布了第三季度的业绩,除了手套行业外,大多数不论是销售额还是盈利都不会比第二季度好。不过最近发现了一些好的现象,就是有不少公司改进了其公布业绩报告的时间,好像3A, Supermx, Fajar 等都能够在不到一个月时间就公布了刚结束的季度业绩。这是一个好现象,对投资者来说此类作法增加了透明度也让投资者得到最新的公司状况,也显示公司对投资者的责任心。


在美国有不少跨国企业能够在短短一两个星期内就可以公布公司整合起来的全球业绩,当然这少不了现代高超的电脑和通讯设备帮助。反观我国有不少公司,花超过1-2个月的时间来公布业绩,这和美国那些国际化的跨国公司比较差太多了,我相信我国的公司业绩复杂度应该都不会高过这些国际化跨国公司。我国的公司之因此花那么长时间来“作”业绩,都是想办法用会计技巧来美化账目,至于目的不外乎是满足某方面利益。只要处理得当,没有法律冲突,还是可以接受的。


而那些公司遭受吉隆坡交易所谴责无法如期呈报的公司,肯定是有问题的公司,投资这类公司的股票就要格外小心,因为以逻辑上来说不可能会无法如期呈报,只有背后大有文章才会发生这种事。


国家能源(Tenaga 5347) 一招走天涯


国家能源(Tenaga 5347) 每次成绩出来我都想要批评一下,09年第四季度业绩出来只赚1亿3千万,和上个季度的10亿盈利比较,大大减少了近90%。公司的销售额却比上季度增加了4亿达74亿,销售额增加,而盈利却出现减少,肯定是公司的成本又在高涨,然后外汇又继续亏损。


这季度报告说明公司运营成本占销售额的91.4%,比上季度的88.5%还高,公司当然指是原料成本提高所至,如果到年尾油价升上90美元以上,我相信国家能源又要开始报亏钱了,然后“厚脸皮”的要求再加电费,永远不会想出一个方法来解决问题,到这类公司当管理人实在太好当了,一招走天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