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10年7月25日星期日

杂七杂八的说

美国上个星期联储局主席在听证会上说美国经济前景不明朗,低利率状况会再延长,然后没有了退市的言论,看来这表明资金市场还会有大把的钞票在市面上滚动,股市还可能再接二连三的创新高,与此同时新加坡交易所有意延长其交易时间,来增加其股市的交易量。如果把这两件事件合看一起的话,就可能表明再接下来的几个月全球股市会很热闹,新加坡已经采取了准备措施来应对这个局面,希望如此!

马来西亚股市交头开始活跃,成交量在星期二一度达到11亿的交易量,整个星期交易量最低都有8亿,一时之间炒风四起,一时是和食品关联的公司在飙升,一时又和政治关联的股只在蠢蠢欲动,总之市场上遥远满天飞,抓不抓得准就看运气和造化了。这7月和8月都是很多公司的季度财报出炉月,如果炒风不适合你,那么就留意公司的业绩表现,好的公司最终还是会被发掘,特别是资本较小的公司,股价升幅都有可能让你眼前一亮。

大股东在卖史可米(Scomi 7158),大家就要注意了,因为大股东是折价在卖,史可米每股净资产是90sen,股东在公开市场卖30sen-50sen,根本就是大平卖,不管背后的动机是什么,在这样的情况下,作为小股东的投资者就要打起精神去了解,因为本着逻辑上的分析,所谓“杀头的生意有人做,亏本的生意是没人要做”,去想想看大股东的卖股行为吧!

上个星期读完陈志武“金融的逻辑”,里面说到一个有趣的金融历史,很让人深思。他说为什么18世纪以前的穷国诸如荷兰和英国之类的穷国家,可以轻易的打败国库有万两黄金的亚洲国家好像中国和印度等等,因为像荷兰和英国他们发展国债交易这一类金融产品,可以使得该国家轻易的举债或者说借到钱去打仗,而且也因为国债的发展,开创了金融经济从而稳定社会发展,同时也起到藏富于民,也促进民主社会的发展。这套历史论调切实让我大开眼界,这解释了为什么民主社会来自西方,西方为什么在短短几百年就称霸了世界,包括金融和科技。我不敢说他的说辞肯定是对的,不过从金融的角度来解释历史似乎也说得过去,总之是本不错的书籍,各位有空就阅读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