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10年8月1日星期日

“兄弟!你要撑住!”

这个星期两个私有化的消息陆续出炉,这两个私有化的大股东都涉及马来西亚数一数二的富豪“阿纳达”,去年政府在死催硬拉的才把这富豪的“明讯”搞上市,想不到过不到一年,他却把两间公司给下市了,跟本就不给马来西亚政府面子。马来西亚的股市真是如此不吸引人吗?

马股市其实有不少问题,好像:

1. 成交量极低,每天都有不少的股项成交量低过5万股,有成交量来来去去都是几只基金钟爱的股,不然就是在炒作的股,总之整体成交量和总上市公司的数量比,可以说是死气沉沉,更不必说和邻国的交易量比。

2. 投资参与的人数在逐步减少,投资者的年龄出现断层,35岁以下的投资者是少之又少,整个投资的年龄层都在40-65岁这一层。虽然交易所做出大量的努力,包括降低佣金费;简易的上网交易等等,都无法吸引年轻的投资者来参与。

3. 虽然我们的监管部门进步不少,但表现还不能让人击赏。在过去2年里就出现有公司虚报业绩,有公司亏损多过其资本金等等不利股市的消息。最近有间要上市的眼镜公司在上市前1个小时被叫停,然后至今都还没给投资者一个明确的信息等,种种原因造成股市给人一种很负面的形象。

4. 马来西亚政府的投资政策很难吸引外资,虽说股市最近有韩资入住两间本地挂牌公司,但有更多的外资是向外流出,在过去半年里资本的流出多过资本的流入,本土公司宁愿掏大笔钱往外投资也不愿意把资金留在本国投资,资金净流出,股市的表现可想而知。

5. 马股市炒作现象相当的频繁,而这类的炒作也很受投资者欢迎,虽然大家都被这受伤不少,但如果没有了这些炒作,股市更是一片冷清,不过也因为这些炒作,股市出现了恶性循环,输钱离场的人开始越来越多,更多人对股市失望了,股市参与的人也就越来越少。

6. 投资者的素质不高,投资股票不是根据公司的素质来决定,而是根据公司的现股价来决定,也许是吃的亏太多,都爱选择便宜的股,因为这意味着损失也较小,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完全可以忽视,这些投资者凭着自觉和内幕消息来入市。

7. 私有化在流行,有不少好的公司都选择私有化,因为其资产的价值往往高出其股价许多,大股东可以从私有化上赚取更多的钱,他们可以先把公司私有化后,分拆资产高价出售,或选择到其他的国家以更高的价格来上市。这会令人产生怀疑是不是好的都私有化了,留下不怎么行的在挂牌上市?

8. 股市在以上种种原因的影响下,烂股和一些政府相关的蓝筹股出现价值过高,而一些有实力的股只就出现偏低状况,有时候这种现象给人很沮丧的感觉,往往在等待的过程中丧失耐性,而把投资转向炒作股项,最后又因为亏损从而对股市信心离失。

9. 现在几乎所有的本地股票行都有代理诸如港股,新加坡股和美股买卖,这些股票的买卖日趋简单方便,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把资金从马股市转向投资外国股,自然也降低了马股成交量。这些外国股市竟然吸引了本地年轻投资者加入,他们也许并不了解什么是股票,不过一开始就选择了外国股,马来西亚股市监管当局应该要好好的反思一下。

想不到随便写写就可以列出9条不利马股的原因,看起来马股的前程不是很妙,不过我个人倒是觉得马股市近一两年的发展和以往比是有不少的进步,只是还有更大的空间待改进,当然时间不是这一两年内可以完全作的到,虽然我有时候也对马股的表现感到沮丧,但我相信好的时日是会到来的。

“兄弟!你要撑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