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10年11月5日星期五

量化宽松是怎么一回事?简单图解

我们的时间星期四半夜,美国联邦储备局(联储局)宣布了6000亿美元的量化宽松,星期四亚洲各股市都表现强劲,因为市场上的流动资金将在8个月内增加了6000亿美元,而且只要联储局认为还有需要,还会在增加其量化宽松的规模,这就是为什么宣布了政策,虽少过市场的预期但股市还会走的真正原因。

我最近几个星期都时时提到量化宽松即印钞票,那么其机制到底是如何产生的?我找到了宋鸿兵的货币战争里面一段,有提到国债和联储局的关系,想想是要必要给各位知道量化宽松是怎么一回事。

国债和美国财政部

1

第一步,政府要钱,就由美国财政部以拍卖国债方式,放行给投资机构,外国央行和个人投资者。

第二步,投资者就会把美元送交给美国财政部。

第三步,财政部从纳税人上缴的税金来付给利息和本金给投资者。

假定,美国财政部打算拍卖100亿51%的国债,那么投资者每年可以从财政部那里领取1亿的利息,在第5年就可以领取1亿的利息外加5亿的本金。所以整个5年的投资,投资者一共领取105亿。

联储局的出场

2

第一步,美国财政部把没拍卖完的国债,抵押给联储局。

第二步,联储局就开出联储局印制的支票给财政部,此支票就等同于美元。

例如:当联储局从财政部收到50亿国债时,联储局就把50亿国债纳入为“资产”项目,然后开始印制50亿“美联储支票(美元)”给财政部,支票的支出是属于“负债”,这样下来,资产负债表就平衡了。换句话说,联储局就等于“凭空”创造了50亿美元,也就是说印钞票。完全是纸上作业,美元就产生了。


量化宽松操作

3

量化宽松的情况,和图2的情形是相同的,只是把财政部变成了银行和其他投资者。当联储局打算向市场购入美债时,它把购得的美债纳入为资产,然后就印制支票给投资者,产生了负债,造成其资产负债表变成平衡。同样的,联储局就凭空创造了美元,换句话说就是印钞票。

假设,美联储打算向市场购入6000亿的国债,那么联储局就必须以6000亿外加利息的价格购入这批国债,这时候,投资者手上就无形中就有6000++亿美元。

投资者手上突然握住了6000亿美元,自然是想要用在其他投资方面。投资那里呢?

如果把钱存入银行,笨蛋!银行利息都那么低那里有看头。

搞生意来带动美国经济,白痴!美国满街失业人士,空屋子一大把,睡街的人越来越多,做生意怎么回本?

那么就投机在商品上,聪明!全球天气不好,农作物歉收,东西一定会起价,把钱投入进商品市场,炒给他热。

那么就再把钱投机在新兴市场的股市和房地产,Pandai! 炒一下他们的股市楼市,反正他们都感受到通货膨胀,自然会把钱投入股市和房地产,我们去一起跟他们吹泡泡。

希望以上的图表和文字可以助你有个简单的概念。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