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10年11月28日星期日

削减资本(Capital Reduction)

近年来股市爱流行几种事,1)发红股 Bonus Issue 2)发附加股 (Right Issue) 3)削减资本 Capital Reduction 。前面两者都会有正面的反应,后者股友听到见到就马上“妈声”四起。最近令股友有妈妈声的自然是时光网络(Timecom 5031)的复杂资本重组计划,里头有削减资本,有合拼资本又有收购公司,最后还来个资本回退。

说到时光网络的削减资本,报上标题是101,我们很容易就联想到是股票数量的变小,所以当顾客向我询问,如果有1万股是否就会变成只剩1千股,起初我们都认为是如此,但在阅读其文稿之后才知道是个误会。请看以下的图表:

资本数量 No of Shares ‘000

票面值 (Par Value)

资本额 (Paid up Capital ‘000)

31 Dec 2009

2,530,775

RM1.00

2,530,775

削减RM0.90资本

2,530,775

RM0.10

253,078

5股合拼成1

506,155

RM0.50

253,078

当时光网络宣布削减资本时,所谓的101其实是股票票面价值的变动,从原有票面价值RM1.00缩减成RM0.10,股票数量是没有变化。唯有当公司要把RM0.10票面价值的股票合51时,股票的数量才有所减少,即原有数量的5分之1


公司所谓的资本削减其实可以说是个数字游戏,时光网络在20091231日为止共亏损了30多亿,削减票面RM0.90共得22亿7千多万,把两个数目相减就可以把账目上亏损的数额下降至7亿多而已。

公司如此的做法只是把账目处理的好看些,如果没有如此的处理,就会看到25亿的资本数额同时有30亿的亏损。在这变化之后,你将会看到2亿5千万的资本数额,只有7亿的亏损。不管是前者还是后者的做法,最终不敷还是在5亿多,只是那难看的30亿亏损改成了7亿。

时光网络除了削减资本的做法外,更动用其8亿多的股票溢价(Share Premium)来和亏损相减,最终把亏损的数额消除干净,而且还有5千多万的资本储备(Capital Reserve)。一个会计上的技巧把多年来巨额的亏损消除的无影无踪。

所以总的来说,如果你持有1万股时光网络,在削减资本的计划下,你还是拥有1万股,但在合拼的计划下你就只剩下2000股了。

同样的情况也反映在较早前综合橡胶机构(IRCB 2127)的削减资本计划里,综合橡胶机构削减了RM0.30的票面价值,从原有RM0.50削减至RM0.20,其削减RM0.30的票面价值共得71百万,那么就用此数和多年累积亏损49百万相减,最终把亏损完全的消除,而且还有多出2千多万作为资本储备。唯其股票数量是维持不变的,始终在2亿3千多万股。

请参考以下的表。

资本数量 No of Shares ‘000

票面值 (Par Value)

资本额 (Paid up Capital ‘000)

31 Jan 2010

236,810,480

RM0.50

118,405,240

削减RM0.30资本

236,810,480

RM0.20

47,362,096

通常削减资本的情况只出现在连续亏损多年的公司,市场上对这反应是很负面的,就算只是个会计手段来掩盖亏损,对于公司持有的现金和资产一点影响都没有,但也许是过往吃亏太多了,有点风声鹤唳的情况。不过我不明白那些股友,明知道公司多年来都处在亏损的状态,你还要去买这类公司的股票,一旦公司有削减资本的消息公布,妈声四起又紧紧张张的卖票,何苦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