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11年4月24日星期日

学习投资第2篇: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

关于盈利部分告一段落。

“有心人”常爱在盈利上作手脚用来欺骗投资者,有时候其技术之高连银行;稽查师或商界大亨都会中招。我们这些小投资者虽然不会比他们厉害,不过最起码希望可以利用一些简单会计上的比率,来知道公司是否财务稳健。

对于投资者来说财务上的稳健重要过盈利,除非是很短期的投资,不然如果发生诸如MEGAN, TRANSMILKENMARK等等的事件,最终投资额化为泡影。

每间公司或多或少都有些债务,如何了解公司的偿还能力是强是弱,我们可以用:

流动比率(CURRENT RATIO

计算方程式为

流动比率 = 流动资产(CURRENT ASSETS / 流动负债 CURRENT LIABILITIES

注:流动资产 = 现金 + 短期证卷+ 存货 + 应收款项等

流动负债 = 应付账款 + 股息 + 税款 + 银行短期贷款等

Maybulk 2010年报表为例:

2010年(RM000

流动资产(CURRENT ASSETS

499,027

流动负债(CURRENT LIABILITIES

147,822

流动比率(CURRENT RATIO

3.37

这意味着Maybulk的流动资产是其流动负债的3.37倍,公司的还债能力强,每RM1的债务有RM3.37的流动资产为后盾。

流动比率注意事项:

1. 流动比率的数值越高越好,公司的还债能力就越强。

2. 流动比率一旦低于1,公司的财务就有可能会陷入困境。

3. 有时候会发现公司的流动比率是低过1,但公司还是可以稳健的经营下去,如BOSTEAD其流动比率只有0.56,还是可以过的很好,这当然要归功于有个强大政府在背后。不过这是很少见的。

4. 如果公司的库存流动量大过其应付账款,即公司的库存很快的就可以转换成现金,那么公司的流动比率可以常在1以下,比如美国快餐麦当劳。

5. 公司的流动比率大于1,会令债权人比较安心。如果小于1,债权人可能惶惶不安,一旦债权人都群涌向公司追债,公司可能就会马上倒闭,所以管理层需谨慎处理财务。


有时候公司的库存占流动资产相当大的份额,这可能会导致利用流动比率会出现一些扭曲实况的现象,毕竟库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转换成现金。

速动比率(QUICK RATIO) 是把库存剔除在流动资产以外,然后和流动负债相比,这样可以就可以看出公司的现金和接近现金的流动资产是否足以偿还债务。

速动比率(QUICK RATIO)

计算方程式为

速动比率 = (流动资产 库存 (INVENTORY) / 流动负债 CURRENT LIABILITIES

KKB 2010年为例:

2010年(RM

流动资产(CURRENT ASSETS

187,182,282

库存 INVENTORY

38,674,288

流动资产 库存

148,507,994

流动负债(CURRENT LIABILITIES

37,729,197

流动比率(CURRENT RATIO

3.93

KKB 的流动资产在扣除了库存之后,和流动负债相比之下,还有3倍的偿还债务的能力。在也可以说明在任何某个时间点,债权人向KKB讨债,KKB都没有什么财务压力。

速动比率注意事项:

1. 这个比率的数值也是越高越好,公司的偿还能力就越强。

2. 比率低于1在理论上是不利的,但如果公司的库存流动性高,即公司的库存很快的就可以转换成现金,那么低于1是可以接受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