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11年4月3日星期日

学习投资第1篇:本益比和周息率

要把投资股市当作是投资一门生意,股市绝不是一门玩玩的生意,所以一旦你严肃对待它,认真的看待,最终它会给你回报。

既然我们投资是要有回报,那么要回报自然是选择有盈利的公司了。因为有盈利的公司就会发股息给你,股价也会随之上涨。

在知道了某个公司有盈利后,那么要用什么方法来判定这只股是好投资呢?而在收取股息上又如何可以称得上是不错的回报呢?

对于前者的问题可以简单的利用本益比来判断投资是否为好投资,而后者我们可以利用周息率来计算,看看回酬是否可算合理。

本益比 或称市盈率(Price Earning Ratio; PER,)目的是计算你买的股票多少年可以回本

计算法:

股价 / 每股盈利 = 本益比

假定A公司在2010年的年报里显示每股盈利为20sen,而今天A公司股价为RM1.50, 那么根据以上的计算,本益比为7.5倍。换句话说如果你买了A公司的股票,7.5年后你将回本。

实际例子:

捷博(Cepat 8982)在刚发给股东们的2010年报里,显示其2010年每股盈利为11.77sen, 而在331日捷博的股价(闭市价)为RM1.25,那么本益比即是10.62倍,也就是说你投资了捷博,10.62年后就可以回本。

本益比的用处:

1. 本益比的倍数越低,就显示投资回本的速度越快。

2. 利用本益比的数据和同业比较,以区分投资是否值得。例子:捷博本益比为10.62,振德为16.92,这显示投资捷博的回本时间比振德少。

3. 利用本益比数据来和区域股市比较,例如马股平均本益比为17-18倍,而中国平均本益比为16.33倍,中国股市本益比和我们股市相去不远。

4. 可以利用本益比来判断该股是否被低估了,当然是和同业比较。

本益比的好处:

l 简单,明了

坏处:

l 因为是用过去的数据,比如以上例子是采用捷博2010年的数据,没法有效的反应2011年或往后投资的状况。

报章上通常都会刊登每只马股的本益比,如果本益比该栏目为空,这就表示公司是处在亏损状态,以致无法计算本益比。

利用本益比注意事项:

1. 本益比越低就表示回本的时间越短,换句话说是越低越好。

2. 因为采用的是过去的数据,不能拿来预测未来盈利状况。

3. 有时分析员会预测公司未来的每股盈利,那么就会有预测的本益比可供参考。

4. 有时本益比低并不代表该股就值得投资,还要看多方面的情况,往后会进一步说明。

5. 本益比会随着股价每天的变动而不同,所以在进行比较时要注意选定时间。

利用本益比实战经验

20097月的时候,在当时股市才开始复兴,手套股也蠢蠢欲动,这时候速伯玛(Supermx 7106)的预测本益比为5-6之间,而另一间立佳手套已经处在16倍,更何况速伯玛是属于手套龙头股之一,很明显的速伯玛是被低估的。

http://koonhoo.blogspot.com/2009/07/supermx-7106.html

周息率 Dividend Yield)目的是计算股息的派息情况

计算法:

股息额 / 股价 = 周息率

假设B公司派息为每股10sen,而现今股价为RM2.20,那么周息率 4.545%。通常投资者会利用这个数据和银行给以定期存款的利率作比较。

实际例子:

日本烟草(JTINTER 26152010年全年股息为30sen,那么公司在331日的周息率为:

30sen / RM7.00 = 4.28%,如果以现在的定期利率3%来说,日本烟草股息还是比银行的定期好,也可以那么说,把钱放银行不如投资日本烟草公司,因为股息高过银行利息。

周息率注意事项

1. 周息率主要目的是计算股息的回酬,通常以高过银行定存利率为好。

2. 公司派发股息年年都不一样,所以周息率的计算也是往往都是根据过往纪录,特别是报纸上周息率那栏,都是根据最后公报的股息来计算。

3. 报纸上公布的周息率每天都会不一样,因为受股价变动的影响。

4. 没有周息率的公司并不表示该公司是绝对没盈利的,没派息的公司也未必是坏公司,如股神巴菲特投资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从不派股息,因为要利用这些资金进行再投资。

5. 派息的决定在于公司董事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