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11年4月27日星期三

学习投资第2.1篇:应收账款收账期和库存周转期

今天会涉及到通过计算,看看公司的管理层可否称为“管理称职”。通过以下的计算我们可以了解公司的收账期是否过长,库存是否有太高等等。以上所说的都会直接影响公司的财务,在这方面管理得宜自然会减轻公司财务压力,而且会把资源应有在更恰当的地方,增加公司的盈利。

首先我们会根据公司提供的资产平衡表(Balance Sheet)来计算,公司的收账期是否合理,因为过长就表示公司要从其他方面来融资运营,也可能表明公司在收账管理不到位。

应收账款收账期 Debtors turnover

计算方程式为

(应收帐款 (Trade receivable / 销售额 Turnover X 365

注:最终得出的数字须以天数来表示。

MEGAN 2005年为例:

2005年(RM000

销售额 Turnover

904,696

应收帐款 (Trade receivable

298,912

应收账款收账期 Debtors turnover

120.45

MEGAN的例子我们得出,公司给顾客的帐期为天,换句话说,公司每给顾客欠RM1要近120天才会收到钱,自然公司必须向银行借更多的资金来度过这120天,不然就要面对资金短缺的问题。

应收账款收账期注意事项:

1. 应收账款收账期的天数要越少越好。

2. 每一个行业都会有一定天数的帐期,如果公司的收账期比一般同业少,就表示这管理层有较佳的财务管理,反之亦然。

3. 如果收账期天数太长太不合理,这可能表示公司有潜在的危机。

4. 应收账款收账期天数长,除了影响公司的资金状况,也会增加公司的运营成本,因为公司必须借更多的钱,进而增加了借贷成本,也可能必须请专人来处理这些应收账款等等。

5. 通常建筑业或房屋发展公司的天数会比其他行业高。

库存周转期 (Inventory turnover)

库存周转率所计算的目的和应收账款收账期是相同的,也是分析管理层是否有过多资金受到积压的现象。

计算方程式为

(库存 (Inventory) / 售货成本 (Cost of Goods Sold) X 365

注:最终得出的数字须以天数来表示。

KENMARK 2008年为例:

2008年(RM000

售货成本 (Cost of Goods Sold)

273,936

库存 (Inventory)

29,033

库存周转期 (Inventory turnover)

38.68

KENMARK的产品会在其仓库里待上近39天,才转到顾客的手上。

再看KENMARK多一年的表现,才可知道39天的库存期是否合理。

2009年(RM000

售货成本 (Cost of Goods Sold)

230,498

库存 (Inventory)

39,845

库存周转期 (Inventory turnover)

63.09

KENMARK 2009年的库存期竟然比2008年还要多出25天。这是因为公司面临销售困难,成品要留在仓库多上一段时间。

这也自然造成公司必须为这多出25天库存期,多付出储存成本,资金积压成本和其他相关成本。

库存周转期注意事项:

1. 此计算的结果必须是越少越好。

2. 越长的库存周转期,除了影响公司的资金,也同样就会增加公司的成本,借贷成本和储存成本增加等等

3. 有些服务业为主的公司是没有库存现象的,自然就不会有库存周转期可算。

1 条评论:

koonhoo 说...

Megan 的数据有误已经更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