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11年10月19日星期三

谈谈私有化!

最近又有一间公司要私有化了,过去数月下来已经有好几间上市公司被大股东私有化。有网友就问到底对我们散户有什么影响?

简单来说,对我们散户的影响是其大股东献议的股价是否令我们满意而已。当然其献议的股价高过我们购入的成本有个大距离,我们当然是高兴,乐见其成!如果不幸的是其献议的股价低过成本,那么在大股东得到大多数散户的同意之后,你也只好认命要亏本卖了。

不过到是有些散户很是强硬,在大股东献议且除牌后,还是很坚持不卖,因为该散户认为其献议的价格远远低过该公司应有的价值,搞到最后大股东通过公司注册局打电话给散户,以更高的价值买入散户手上的股份,结果该散户比其他散户多赚一笔。当然不是说每一次私有化散户只要坚持,最终大股东都会抬高献议的价格令散户受惠,这还得取决于大股东是否有良心。

如果说私有化对散户不利,也何尝不是?散户有意投资在某间公司,自然是看中其未来的盈利或该公司某项资产可以贡献巨大盈利。现在被私有化,散户就无法享有该公司未来的盈利了,对于注重长期价值的投资者来说是一项损失!

再来像去年马婆控股提出私有化的价格是65sen 外加10sen的股息,但其净资产有RM1.20,明显的其献议的股价远远低过其净资产,自然散户是大力反对。结果私有化不成,但股价也没什么大的变动,因为大股东手上持有超过80%,没有什么研究机构要研究这只股,自然也没什么投资机构有意思要购买,几乎成了死股,持着马婆控股的只能眼巴巴的看其他股涨。

通常私有化的出现都是因为:

1. 股价偏低。(股价低过其净资产(NTA),股价低过同业,股价低过区域同业等)

2. 股票流通量少。(马股每日平均成交量大约在8-9亿,如果和1013只挂牌公司比较,平均每只挂牌公司只成交8.8万股)

是为私有化的导火线。

只要公司有:

1. 值钱的资产,

2. 现金流是正面的成长,

3. 未来的盈利状况良好,

4. 大股东向银行借贷成本不高等等

私有化对大股东是绝对有利。记得数年前明讯被其大股东私有化后,不出一年以双倍以上的价格卖给中东投资客,大赚一笔。

对于未来是否有更多公司私有化?答案是肯定的,因为马股常年成交量偏低,如果股市没法再吸引更多人参与,随着时间的移动,老一辈的投资者渐渐减少之后,平均成交量没法提升,那么就会有更多私有化执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