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11年11月7日星期一

柔佛珍(Johotin 7167)

前几天接到网友的要求,希望我帮忙分析柔佛珍(Johotin 7167),因为有某个投行看好这间公司,叫买入,想看看我的意见。本来有投行专家们的分析就足够,我这种业余分子不好意思来参与,但又想试试看我的不专业意见是可提供另一种看法,所以就胆粗粗的接受挑战。

先看以下柔佛珍(Johotin 7167)的过往业绩:

2011 (6个月)

2010

2009

2008

营业额

54,211

95,563 (-10.95%)

107,314+2.01%

105,199

净利润

4,163

6,211 (25.09%)

4,965 (+0.46%)

4,942

每股盈利

6.31

9.51 (+26.29%)

7.53(+0.53%)

7.49

股东基金回报率

4.22%

6.58%

5.53%

5.78%

股息

??

3.5sen

2.5sen

1.25sen

销售额和盈利

柔佛珍是一间生产马口铁罐头的厂房,是一间有相当历史的公司。近年来公司单一产品(马口铁罐)的销售额好像已经达到饱和点,很难每年创新高。2010年的销售额还跌破1亿大关,今年也许可以重上1亿,但如果单靠马口铁罐的销售要突破2009年的销售额就可能有难度,所以公司在最近收购了一间生产和销售牛奶饮料的公司来把业务多元化,以寻求在业绩上的突破。

在盈利上,公司似乎有明显的进步,虽然销售额是下跌的,但其盈利却上升了不少,也许公司成功优化其生产,降低成本来促进盈利增长。2011年首6个月的盈利达4百多万,如果加上公司新的业务推动,相信2011年全年的盈利可以达1千万以上。(注1

1:新的业务预测2011年可以给公司7百万的额外盈利,2012年可达1千万额外盈利。

每股盈利和股东回酬

公司过往的盈利状况算是普通,回酬率偏低,对于长期投资者来说这不是个理想的投资。虽然公司在接下来的盈利也许有很大的突破,可能每一年多出1千万的盈利,但其股东回酬还是有很大的可能在15%以下,吸引力还有待改善。

今年公司每股盈利应该可以超出11sen,以现今股价80sen来说,本益比就大约在7左右,算相当的吸引。

收购新业务的影响

公司以3100万来收购新的业务,其中现金支出是2700万,另新股发行为400万股(每股价值RM1)。至20106月为止,公司的现金有1700万,很明显公司必须向银行借贷才能完成此项收购,这多少增加公司的财务压力,也许也会影响公司未来的派息,但希望公司的新业务可以带给公司更多的现金流。

对于此次的收购,柔佛珍向下游收购,当然是会有利于公司业绩发展,由于公司一向以生产马口铁罐为主,现在业务多元化了,公司是否有能力去管理去经营,这还有待观察,但因为此收购计划有附带盈利保证(20117百万的盈利,20121千万盈利),所以2011年和2012年对柔佛珍是肯定有正面意义的。

关于这个收购业务的事项,我有个不专业的疑问,这间新公司可以在2年内带来1700万的盈利,换句话说,拿3100万投资,在2年内就可以拿回超过50%的本钱,有那么好的投资回酬,干嘛会有人要卖?哈哈!这留给专业人士去答吧!

如果想要投资柔佛珍,我的建议是,基于市况相当的波动,加上新业务的影响只会在最后一个季度出现,所以如果不那么急着买入的话,可以再等看看在未来1-2个月内,其股价是否会下跌至低点,在那时候买入,嬴钱的机率就大大提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