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09年6月11日星期四

逆向按揭(Reverse Mortgage)

美国最近在总统奥巴马的倡导下,银行和按揭商开设放宽借贷给美国民众买屋,那么开始有银行和按揭商推出新产品叫逆向按揭(Reverse Mortgage),专门提供给退休人士和偿还能力低的老年人。这新产品有以下几个重点:

1. 只提供给62岁以上的业主,借贷者可以定期的向银行提款,比如说每个月提取一定的数目,然后终身不必偿还。
2. 借贷者必须居住在相关的屋业一直到过世。
3. 借贷者必须要有能力支付物业税。
4. 借贷者逝世后,所欠下的债务将由后人来偿还。

逆向按揭暂时90%是由房地美(Freddie Mac)为最大的按揭商,其他为美林和富国银行所有。迄今为止还不知道这逆向按揭的规模有多大,但这按揭方式存在着大风险。现今经济疲弱,再加上美国50年代婴儿潮逐渐步入退休期,将会有大量这类的按揭出现。

美国某些机构就批评此计划会是另一个次贷风暴,因为以下几点:

1. 借贷者都是退休人士或上年纪的老年人,对借款偿还的能力差。
2. 由于此计划借贷人不必偿还,而由后人来代还,如果后人拒绝偿还,按揭商就只好没收该产业。
3. 此计划根本就没考虑后人是否有没有偿还的能力,或者如果该屋价大跌,借贷人的后人就更不可能要还钱,按揭商风险大增。
4. 现有的按揭商未必把以上可能发生的风险计入考量,以至会被批评为另一个次贷风暴。
5. 此类按揭由于有美国房屋局(FHA)在作担保, 如同鼓励按揭商滥发出贷款,将有可能把问题变成一发不可收拾。

美国金融界人士时不时就会出些新产品,但对这些新产品的监管一自以来都没加强过,以致出问题时,最终要美国纳税人甚至全世界的人买单。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