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10年5月16日星期日

本益比再论

418日我帖出了一篇“本益比”无用论,结果引起网友热烈的回应(虽然只有2位,不过回应内容相当的热闹),每当有网友回应我都会感到兴奋,这就表现有人在看我写的文章,如果得到正面的回应,对我来说是一种鼓励,有人批评,对我是一个学习机会,大家互不相识,那够在这个平台上交流是一个缘分。

话说回来,我今天想在这里再一次说明“本益比”,我相信我的说法很武断,毕竟本益比是很多成功的投资家作为分析投资机会的一种工具,如果说无用就彻底的否定本益比带给这些成功投资家实际作用。可是对于我这种水平的人,在运用本益比这方面我有时感到困惑。

本益比在不同人眼中有不同的解读

我之所以赞同William J. O’Neil 所说的是因为,“我”个人无从以本益比来判断公司的股价是否低估或高估。我始终认为本益比在不同人眼中有不同的解读,我举个例子:

假设A公司的本益为5A公司的同业B公司的本益比为18,那么大市平均本益比为15,是否说A公司的股价被低估了,而B公司的股价被高估了?如果说A公司是可投资,B公司建议卖出,但股价的走势是B继续往上,而A的股价却往下,作为一个投资者心中会怎么想?

注:得出本益比的数据应当要和同业平均本益比做对比,有时也和大市整体平均本益比做比较。

网友说买入低本益比的股票在未来股价最终会调整为合理的价格,换句话说就是一段时间后,该股票的股价会最终会上升,把本益比抬高至合理的水平。理论上可能是正确的,但这里有个时间滞后的问题。如果股价的调整不在短期内就完成,而是发生在经过长时间之后,比如一年后;两年后甚至更长,如果不幸的你买的低本益比股只,在一年后价格才上做出调整,你会认为是个好的投资吗?而且时间如果越长你还会认为是因为本益比的因素所造成吗?

以未来的每股盈利计算本益比

报纸上所显现的本益比是以去年的每股盈利来除上现股价,所以会有很大的误差,参考价值有限。网友建议应当以未来的每股盈利计算本益比。以未来的盈利计算本益比这个听起来好像很不错,但这个未来的盈利是如何得出?我们这些小投资者无从或轻易的获取公司未来盈利资料,再加上马股挂牌公司只有少部分有做未来业绩预测,所以要得资料不是那么简单。如果说从投资银行在报章上发布的研究结果来取得资料,理论上是可行的,可是有时候不同的投行对相同的公司会有不同的预测,有的看好,有的看不好,那么到底要取谁人的资料?就算是大家研究结果都一致,我们是否该怀疑这些预测会否太乐观或悲观?根据麦肯锡过去10年研究报告得出的心得,认为分析师往往过于乐观,在对预测进行修订以反映新的经济状况方面,他们行动迟缓,当经济增长出现下滑时,他们会做出越来越不准确的预测。”所以用未来盈利来计算本益比好像也不是很妥当。同样的本益比高或低真的会影响股价的波动吗?

长话短说,如果用去年的盈利来计算本益比,根本就和现实脱节。如果用现在数据来计算本益比,得出的成绩和股价未来是否波动终究有什么直接关系? 如果用未来的盈利计算,当然是可行,但未来盈利取得的准确性就值得怀疑。

投资重点因素

我始终认为一个投资的机会,重点取决于个人的风险承受力,投资环境,公司业绩成长率和对公司未来的展望等等,如果这些因素掌握的当,本益比的因素相对的就不是重要的考虑点了。

以下的几个例子不是在挑战各位,只是看看各位是如何去判断,答案是没有绝对的:

假定每股盈利为公司最新公布的整年盈利。

1. A公司的本益比为3,同业是7,大市平均为15,低估或高估?

2. A公司的本益比为7,同业是7,大市平均为15,低估或高估?

3. A公司的本益比为10,同业是7,大市平均为15,低估或高估?

4. A公司的本益比为15,同业是7,大市平均为15,低估或高估?

5. A公司的本益比为18,同业是7,大市平均为15,低估或高估?

3 条评论:

Unknown 说...

本益比,的确可以在股票投资中成为一个考量不过要懂得灵活应用,必竟对我们投资者来说公司未来的盈利和有没有成长空间,未来盈利是否持继才是最重要的。
当你发现本益比奇低无比的公司股票时,也不好盲目买进,本益比奇低,可能公司的前途有问题!投资者不可不慎!
相对的一间公司发红股或发附加股,每股净利肯定会被冲稀,问题是我们这些小投资者没有管道可以取得每股净利,有些报章也要等到财政年报告出炉后才来输入新的股数和每股净利,所以这也不能反影出正确的本益比而让投资者陷入投资误区。
如你所提,A公司的本益比,比同侪高,本益比高的公司如果商标好,掌舵者可靠也可以考虏。

koonhoo 说...

谢谢你的评论。

十面埋伏 说...

谢谢分享,获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