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10年5月24日星期一

道义放两旁,利字摆中间。。。。。。。。。

以前我小时候,父母会对我说,不希望我大富大贵,只期望我做个对社会有功,黑白分明的人。这对我们这些小人物来说是老生常谈,但对美国这些投资大亨或大鳄,这是个笑话。

索罗斯

索罗斯最近因为看空欧元且大肆做空欧元让他又大赚一笔了,3个月前他和一帮对冲基金经理在纽约一间屋子里开会,大家决定做空欧元,结果他们成功的把欧元一度拉低至1.20欧元对1美元,虽然他豪言壮语的说要把欧元做空至1欧元对1美元地位,但现在看来是不大可能。像索罗斯这类对冲基金不会对做空欧元和炒作希腊问题所带来的社会问题感到不舒服。因为索罗斯和对冲基金们有计划有组织的做空,造成希腊出现持续性的骚乱,甚至出现34命的惨案,这对他们一贯“道义放两旁,利字摆中间”统统都可以视而不见。

虽然希腊的问题其实都是希腊自己搞出来的,福利太好,负债太高,又作假账,最终才引得索罗斯和一帮对冲基金才有机可乘,就好像希腊球员自己把球带到龙门前,索罗斯只是表演漂亮的临门一脚。

索罗斯和对冲基金们当然是以自身利益为目的,他们可不是我们这些小人物般会心软。1998年印尼的排华惨案或多或少都和他脱不了关系,历史一再重演,只是出场表演的国家不同而已。现象一下索罗斯和基金经理们舒服的坐在沙发,喝着陈年上好的威士忌,一面数着赚来的钱,一面微笑的看着电视机在播希腊暴动的画面。。。。。

巴菲特

巴菲特最近的动作让我觉得这位样貌慈祥好像肯德鸡上将的老人,一样面貌慈祥,但所卖的食物非常没有营养吃多了还会致癌。

原来巴菲特也可以因为要维持自身基金的财富,而作出以下的事情:

1. 穆迪评级机构在今年3月初就收到美国政府可能提控的书信,穆迪公司的执行长在收到信不久就开始静悄悄的卖出手上的票。过不了几天,巴菲特也抛出价值2千万的穆迪股票,再过没多久,公司才公布可能被起诉的消息,结果公司股价当然大跌了。你说巴菲特神不神。

2. 2008CDOCDS这些金融衍生崩盘时,巴菲特曾说过这些金融衍生产品是“大杀伤力武器”,没想到当美国决定对这些金融衍生产品采取管制时,巴菲特却反对,因为其所控制的基金在金融衍生产品上投资了近5-6百亿美元,如果受到管制了自然影响基金的表现。

3. 2008年巴菲特买进了高盛,是巴菲特这一年来最成功的投资,因为高盛所带给他的盈利是数10亿计的。最近当高盛被控欺诈罪时,巴菲特却对高盛说了不少好话,甚至还高调称赞其CEO表现很令人满意。

巴菲特在我的心目中的地位原本很超然,以为他就是与众不同的投资者,一个慈眉善目的好老人,结果现在有些改观了。也许他也和其他的基金一样,为了向投资在其基金下的投资者们负责,不论如何也得用尽各种方法来保护其基金,免得老来落得个投资失败的名号,一身英明付诸东流。

其实不管是索罗斯还是巴菲特都好,身为基金的管理人自然是以利益为出发点,道德自然是放两旁。撇开这些让人不快的道德问题,这些人分析问题的本事是值得我们大家所学习的。我这时就想起李宗盛的歌“道义放两旁,利字摆中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