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11年3月23日星期三

没定力,卖剩30%投资

我发现我写关于股市走向的文章,10篇有7-8篇是负面的,很少有告诉各位是入场时机,也许胆小保守是我的座右铭。原本打算在4-5月份沽出我手上的股票,结果在上个星期我出了大部分,只留下大约30%的投资。当然如果以今天闭市价来看我出售的票,我是少赚的,不过我还是坚信我是必须要出货的,只是时间上早了。

我在卖出我的股票前,我内心常想一件事,如果股市出现逆转向下,到底我要随着趋势卖出,还是向股神巴菲特那样不理一切,坚持长期持有?到底那种策略是对的?

我是那种小到不能再小的投资者,我的财富不能让我可以很宽裕的大手笔投资,所以我对我的投资是小心翼翼的,我必须要确保在我没有亏损本钱或亏损多过某个水平上就卖出,只要我认为投资的环境不是很理想,我就卖,所以我持股一直都不会久,纵然我很想学那些出色的投资者般持长久,可是我一直都没法克制自己。

香港著名的投资作家曹仁超很强调趋势,虽然我不怎么敢说我的判断是正确的(我希望我是对的,如有和各位投资有冲突,实在是对不起),我只是凭我认知的水平来判断现在和可能未来发生的趋势,在如此的情况我做出了卖出的决定。因为世界金融市场上的巨变足以把我的投资吃掉一大口,纵然有一天这些投资都会回到我的本钱,只是我没有那个定力来让我的投资有过山车的状态。

有时候我想回来,我对我的股票没信心吗?如果是那么当初又何必买?如果不是,你又害怕什么?我也常对自己说,如果我碰到了一次大股灾,而我能够像巴菲特那么气定神闲的度过的话,我大慨就可以自命为巴菲特第二了,可是我自认作不到,太难了。

我为自己找来借口:

1. 因为我们是超小股东,我们不可能去公司和管理层攀谈,看清楚公司整个运作,我们没办法像股神是以并购方式去控制别人公司。

2. 因为我们是超小股东,我们不可能有权力去改变管理层,就算是我们有不满意。

3. 因为我们是超小股东,我们获得的资讯有限且可能过时。如果大环境的转变了,我们是没法子在短时间内了解对公司是什么影响,我们只能从公司业绩来判断公司好坏,进而分析未来可能的盈利。

4. 因为我们是超小股东,我们无法左右公司的决策,虽然我们未必会经营公司,不过我们无法阻止因为定下的策略而伤害我们超小股东的利益。

5. 因为我们是超小股东,公司的资源如果没善用或滥用我们也没法子,我们只能用脚来抗议。

好了,借口终归是借口,毕竟还是有人比我利害的多,从股市里赚上大把的钞票。不过既然我已经降低了我投资比例,我就等情况明朗了,或者我认为是安心投资环境了我才在加码,这日子会远吗?

2 条评论:

CHUA88 说...

可能你是对的呢?明天的事谁知道。
有一个BLOG不知道是不是你的?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72c15210100jwsm.html

koonhoo 说...

不是,可能是别人转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