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11年8月10日星期三

逆向思考

经过数天难熬的日子之后,今天终见曙光,但不知可否维持一段长时间还很难说。

在过去我写的都是注重在投资心态上的东西,一直在强调在大跌之时不要害怕,要逆向思考,一反其道而行,采取人弃我取的策略。虽然我不知道几时要大跌,但很不好彩的就接二连三的就遇上了。

在短短的4年内,大家都经历了数次的大跌,以过往我这种胆小的性格,我也容易受大势的影响而不懂得逆向思考,结果往往后知后觉的错失良机。当然每一次下跌的原因都不一样,也许这一次真的是很严重,而且可能和以往不一样,不会先下沉然后再创新高,有也是要长时间才可恢复,当然也可能很快就恢复,但这一却都是猜测,没有人知道未来会如何。

我会有如此的逆向思考是基于两件事:

1. 我读过关于华尔街的历史故事,过去1-2百年全球金融发生了各式各样的灾难,股市也经历了无数次的大调整,而没一次的调整过后股市又会恢复上升的动力,除了1929年那次下调,花了超过10年的时间才恢复,但那次经过了第二次世界大战。

如果看马来西亚的情况,1993年的高点后,我们要在2007年才可再见。在这之间我们也经历了第二板暴跌,1998年的金融风暴,2000年的科技风暴,2001年的911事件,和2003年的SAR事件等。

还有2008年一次调高25sen的汽油价,308大选事件,全球金融海啸,欧债危机和最近的美债危机等等,哪有一次是没把大家吓出冷汗来?有很多股像云顶,大众银行等等,它们经过了这么多次的风暴依然屹立不倒,而且每次下跌都像是为接下来的新高铺路,虽然我们很少会去买这些重量级的股,可是我们可以从马股里找出可能步上这些重量级股后尘的股票,复制出同样成功赚钱的路!历史告诉我们,下跌只是上升的前奏曲,

2. 在金融海啸之时,有位仁兄,出色的投资者,竟敢在风暴才爆发初期就买入某只背景佳的好股,过后这支股随着大势下跌,一度跌剩80sen,但这位出色的投资者,并没有因此而害怕,反而买入更多。过不了多久,这只股开始回升,他买入更多,一直在累计,最终持有超过百万股。在往后一年,这只股屡创新高至RM6,出色的投资者才释放完所有的持股,进帐数百万。

你可能会说他有钱买,可以一路买至最低点,然后回升了还可以再买入,而且可以持长久。那么如果说我们只投资一小股份,可能风暴发生不久就买入,我们不理低点在哪,看着它下跌,不去理它,就等它回升,等它的价值完全体现才卖,可以吗?

人家会利用时机赚大钱,我们只会慌张的看着自己的投资在一路缩水。股票下跌在某些人眼中是赚钱良机,而在大多数人的眼中是灾难,我们是不是应该改变一些我们惯用的思维,而采取逆向思考呢?

我们不能阻止股市下跌,但我们可以利用这趋势来为我们创造赚钱机会,时机+勇气+研究+逆向思考=股神上身,哈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