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12年2月15日星期三

上课的感想

上个星期六参加了一日课程,讲师是常在报纸写文章的黄国英,虽然课程主要是让我们了解国债和债卷的一些认识,但基于我们全部上课的听众都是股票交易员,所以自然免不了要提和股票相关的东西,以下是一些他提到的事项,而红色字的是我一些想法:

1. 虽然经济学家和各种专家,早在去年就说今年上半年日子不好过,股票市场会受负面影响,但结果是股市从去年年尾11-12就开始起了,至到现在全球股市都起至少5%-15%。而大家都看好下半年和往后的经济会有不错的表现,很有可能股市下半年后就会表现不好!这就是说越有坏消息,股市越起,没了坏消息,就是股市往下的日子!

这就是股市有时候真是很令人难以理解,但这可以有两种解释,其一,如果大家都知道有问题,那么大家行事就会很小心,再怎么出问题,都不会出大祸,这是因为大家都有了防范,所以股市可以放心投资。其二,坏消息刚出是会给人紧张,但出多了,人就会感觉麻木,而且始终有一批人就在等待坏消息,而捞底,一旦捞底成功就会推高股市。

懂得在坏消息满天飞的时机捞底,基本上你就是专家了。

2. 去年股市在9-10月份表现不佳就是因为美联储采取“扭曲行动”(Operation Twist,简称OT)所引起的。他们这个做法就买入美国长期债卷,而抛售短期债卷,如此一来长期债卷的收益就会大增,这就造成许多基金抛售亚洲股票而买美国长债,资金出现回流美国的现象。

美国联储局的任何行动都足以影响全球资金的走向,除非我们采取以不变应万变的态度,不然要在股市想乘时机捞机会,就必须要了解这些。QE2是放水,OT是收水,接下来是不是又是来放水呢?

3. 马股今年要在亚洲股市有出色的表现有难度,因为受政治的影响。如果大选国阵拿不到66.67%的控制权,股市可能就不好,如果国阵拿到刚刚过半的议席,那就大事不好!

那天90%以上的在场人士都不认为国阵会拿超过2/366.67%)的议席,但都认为会过半,只是不知和民联差距会有多大。不谈政治,只是要知道,一旦国阵真的只能免强过半的话,股市肯定会大跌,只是那时候应该买什么股。我个人还是认为首选银行和种植股,我的理由是,银行股有国家银行在监督,不管现今的政党对银行影响有多大,我相信我们的央行行长还是很称职到位的,在她的监管下,银行的基本面都不会有太大的影响,所以一旦银行股有暴跌的情况,就是入场时机。至于种植股,这类公司的基本面大多数都很健康,政治不管有多乱,不可能会烧树吧?就算是烧树,也只烧马来西亚部分,印尼的应该不受影响吧?而且一旦恢复平静,银行是百业之母,要先稳定经济就得稳定银行业,要对外贸易就要先考虑恢复种植业!当然这是最糟糕的情况,希望是不会发生!

4. 股市的下调因受危机产生往往只是一时的影响,这也就是为什么巴菲特在去年股市大跌之时买入富国和美银,在当时很多人都看不好,搞到巴菲特的投资公司股价下跌。但今日来看,巴菲特又作出正确的投资决定了,你笑巴菲特笨蛋只是不到3个月的时间,可是巴菲特可以笑你笨蛋至到永远!

去年股市大跌的时候,我也是叫人买入,自己本身也买入,只是时间和理由是对的,但股票没什么大的起色,反而是小股那时候买入今天就是大赢家了。当然小股会大起是我意料之外,但终归我的看法是正确的,虽然没巴菲特笑得那么开心,但我的看法终于有和他接近,这种感觉就足够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