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13年1月6日星期日

迷惑理性的股价!


有时候股价的表现反映公司的好坏,但有时候股价并不代表公司的实际情况,我们往往很容易被股价的起落所迷惑。

以我个人的例子来说,我买的泰国股Kcar已经持有超过1年半,在过去这段时间,有超过一半的时间是低过我的成本的,去年泰国大水灾其股价一度比我的成本少20%,当时我也相当的迷惑,明明这间公司是不错的,而在投资前,了解到公司过去3年不论是业绩,股息都是逐年增加,而我也确实收到这些股息,周息率达7-8%,但股价就是不会起,曾经有好几次想冲动卖了,但每次冲动前都会问这些业绩是不是假的?这个超过20%以上的股东基金回酬是不是假的?每一次在极度失望时,我都会再次检测公司的季度报告,最后还是忍住,等吧!

因为检测的结果让我想起张学友的歌“还是觉得你最好!!!”

就这样忍了1年半,终于看到忍的美德,去年全年的表现股价高涨90%以上,虽然有很多股的涨势远远超过这个,但这成绩是纯粹靠分析而得来,绝无投机消息成分,算是对自己这些年来的肯定。

这件事也给我一个启发,股价的表现也许真能反映公司的实际状况,但绝大多时间或者说在短期内股价往往有些不够“理性”,常常会迷惑我们的判断,认为股价起就肯定对,股价跌就错了,也许这对于短期想赚快钱的投资者来说是至理名言,但如果你相信你投资的是好公司,你就要坚持相信自己的判断,相信业绩是最终支撑股价的,那么你应该要稍稍的冷静些;理性些,不要被股价一时的起落,迷惑了你的理性!


1 条评论:

Aliday 说...

还是觉得你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