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18年12月3日星期一

5 Nov - 17 Nov 2018

古才(KUCHAI 2186),是一间老牌公司,之前最主要业务为种植,现今是一间投资公司。公司旗下的投资业务以股票和房产为主。公司2018年全年营收增加32.6%,而税后盈利增加15.48%,达5182万或每股盈利(12个月)41.88sen。公司营收来自投资项目,而盈利绝大部分却是因为投资的资产升值所得,所以实际上如此大的盈利,却对现金的流动是很小的。公司最近派发其子公司的股票给现有的股东,而早前也因为传出其投资的大东方保险业务要上市,所以股价一度飞升,不过公司过去派息都不多,也许和其现金流有关。如果大东方保险成功上市,是否会大方派息就不得而知,不过公司底子不俗,只是这类公司就看来只有底子而不似其他有活力有成长的股,比较适合保守型的投资者(净资产RM4.429
(想买指数3星,公司基本面是不错,但就是管理层比较保守,不是那种成长型的公司,所以适合保守的投资者)

云石机构(DOLMITE 5835),是一间石料生产;房地产开发;建筑和发电公司。公司2018年全年业绩很糟糕,其营收虽然增加36.8%,但由盈转大亏,其亏损额高达1.28亿,或每股亏损45.31sen。其多元业务只有房地产开发有盈利,其他业务都面对亏损,特别是其发电业务,由于面对资产减值的关系而出现暴亏,亏损额高达1.11亿,因此公司出现亏损。公司因为此项业务的拖累,导致财务状况堪忧,其稽查师对财报给以保留意见的评语,给出如此的评语显示公司情况相当严峻,所以公司必须尽快脱售资产和寻找其他资金来源才能稳住公司面对的资金压力(净资产18sen
(想买指数1星半,从公司的外部稽查师给的保留意见评语,就知道公司形势不太妙,所以投资者要小心谨慎)

百乐园(PARAMON 1724),是一间老牌的挂牌公司,业务涉及地产和教育事业。公司2018年首半年营收增加31%,而其税前盈利也增加64%,达7878万,或每股盈利(6个月)11.56sen。公司的营收在地产和教育上都有不错的成长,而其盈利有大部分却是出售一片地皮而获得4320万所获得。公司最近在逐步出售其资产,以便可以释放其资产的价值,不久前公司再出售几个校园价值达4亿,这也是公司释放资产价值的计划之一,所获得的现金将用来还债和作为流动资金,相信未来还有更多的资产会逐步出售。公司向来不吝啬股息,所以在出售资产而获得的资金也会贡献给股东们,是一间值得长期投资的公司(净资产RM2.47
(想买指数3星,公司在逐步释放其资产的价值,出售后的资产所获得的资金来还债,降低利息的支出,而且有可能会有特别的盈利,所以相信2018年下半年的业绩会有不错的表现)

PECCA集团(PECCA 5271),是一间从事生产汽车椅子和家具公司。公司2018年全年业绩出现下滑,其营收减少8%,而其税后盈利也减少30%,达1007万或每股盈利5.51sen。公司2018年的业绩因为销量减,而且成本上升,导致整体盈利表现弱。PECCA集团的业绩表现取决于大马汽车的销售表现,从去年6月至今年6月,大马汽车销量在下跌,直接影响了公司业绩表现,而今年从新政府成立有两个月时间因为是零税务期,所以汽车销量有很明显的上升,因此6-9月的单个季度业绩会有不错的表现,至于SST实行后,汽车销量有所下跌,相信又会再度影响公司的业绩(净资产86.9sen
(想买指数3星,汽车的销售量直接影响公司业绩,由于现今的消费市场较低迷,汽车的销量也随着SST实行后而回落,相信公司必须积极采取严控成本和扩展海外市场,来应对不确定性的挑战)

佰利金(PELIKAN 5231),是一间从事销售文具的公司。公司2018年首半年营收下跌4.3%,而其税前盈利也下跌32%,达3030万或每股盈利(6个月)3.49sen。公司是容易深受马币走弱影响,由于其市场以欧洲;美洲和其他亚洲国家为主,所以马币走弱直接影响其销售和盈利,所以半年的业绩走低主要还是受到汇率影响。由于现今马币还在持续的走弱,所以继续会影响业绩的成长,所以公司在积极的开发市场,期望可以把影响减少。公司由于在几年前持续的亏损,影响其派息能力,虽然近两年来业绩由亏转盈,但现金流还是弱,所以还是没派息,公司期望未来可以让子公司在其他市场上市,不过相信还需要一些时间来进行,短期内公司的业绩股价都受马币走扁影响(净资产82sen
(想买指数2星半,深受马币走弱影响,由于马币短期内还是会往下跌,所以公司短期内也不会受到看好)

RCE资本(RCECAP 9296),是一间从事放贷和投资的公司。公司2019年首半年业绩才刚出来,其营收增加8%,而其税前盈利也增加8.8%,达6236万或每股盈利(6个月)13.71sen。公司的营收主要来自放贷利息,由于今年的利息收入增加,所以令到整体盈利都有所上升。公司的放贷生意每年的利息收入都有所增长,而且坏账维持较低的水平,以致公司的业绩成长相当的不错。新政府上台后,在逐步减少公务人数,可能会影响公司的未来整体收入,不过公司相信有方式可以维持一定的成长(净资产RM1.60
(想买指数3星半,公司稳健成长,虽然未来有些不稳定因素,不过相信管理层的积极可以继续维持不俗的增长)

沙布拉工业(SAPIND 7811),是一间从事生产汽车零件的公司。公司20189个月的营收上升9.68%,而税前盈利由亏转盈,盈利有258万,或每股盈利(9个月)2.17sen。公司营收上升,全拜3个月的零税率所赐,汽车销量增加,以致公司的汽车零件销量增加,推动了公司的盈利。公司最近和日本公司签署探讨生产航空零件,如果成功获得生产权,将会是公司开拓另一个领域的开始,届时公司的前景将受到看好,有机会公司会进入另一个旅程碑(净资产RM1.45
(想买指数2星半,公司9个月的成绩由亏转盈,皆因GST零税率刺激汽车销量,所以会不会是个短暂的好成绩,就还得看下一个季度的表现,不过如果其航空零件生产可以成事,那么公司的前景将会受到看好)

DANCO控股(DANCO 5276)是一间销售控制系统和测量仪器的公司。公司2016年上市,从上市后,公司就几乎没什么关于它的新闻。公司20189个月的业绩表现还不错,其营收增加26.8%,而其税前盈利也增加38%,达1441万,或每股盈利(9个月)3.60sen。公司上市两年来,业绩有稳健的成长,今年由于在油气有关的控制系统销售有增加,所以令到公司的业绩有不错的表现。不过最近这两个月来国际原油价格在下跌,可能开采石油的事业会因此走缓,不知会否影响公司的营收,这就要看接下季度的业绩了。公司是净现金公司,有制定30%盈利作为股息的决定,所以股息派发不吝啬就看其盈利的表现了(净资产38sen
(想买指数3星,油价近期走低,所以未来短期前景可能充满挑战,不过今年公司的业绩应该会超越去年表现,相信股息的派发也会有相应的增加)

2 条评论:

匿名 说...

不好意思,我想请问一下怎么看公司是不是净现金公司?

koonhoo 说...

简单的方法,把公司的现金扣除银行的欠款,有剩余就是净现金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