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08年12月10日星期三

第三季度港口的比较-------Intergrex (9555), Suria (6521), Biport (5032)

第三季度港口的比较,我把 Intergrex (9555), Suria (6521), Biport (5032), 3间作个对比,如表下:

Name

Intergrex

Suria

Biport

Gross Profit %

68.24%

31.73%

N/A

Net Profit %

62.42%

18.94%

31.66%

ROE %

2.61%

2.38%

3.79%

Quick Ratio

2.22

0.86

2.4

Current Ratio

2.65

2.29

3.08

Gearing Ratio

0.48

0.68

0.29

Collection (days)

104.08

44.92

24.83

Earning per share

4.12

5.18

8.31

Intergrex 是一间在西马红土坎(Lumut)经营码头生意的,在印尼有控制一间上市公司,在菲律宾有一个矿产开采权。暂时盈利还是靠经营集装箱码头而来,印尼的上市公司被暂停交易,而由于全球金属价钱低落,所以矿业没有盈利可言。不过这间公司基本面还好,毛利达68%,盈利也有62%,这表明公司运营成本低。公司外资占33%。 马来西亚第一间上市的封闭式基金I Capital Bhd, 拥有大量这公司的股票。我本身看好这间公司往后的发展,因为公司现阶段债务不多,而且现金流量充足(现金有1.2亿),再加上毛利和盈利率都高,这往后就算遇上深度经济调整,公司要渡过这难关不难。不过公司的账期达104天,是3间公司最高的,这对公司的盈利和现金流都会有一定负面影响。公司现今的股价是45sen, 处在相当低的范围,以一整年每股盈利(第四季度预测)大约有15sen-16sen 来计算本益比,也只是3-4左右,算是偏低的了。

Suria 是一间在沙巴拥有码头经营权的公司,去年盛传新加坡Temasak入股,一度大涨至RM3.82 12/10/07),但我查了2007年报表,都没有Temasak 的名字(30大股东)。公司的盈利和其他两间比就逊色许多,毛利只有Intergrex 的一半,盈利更是Intergrex 30% 而已。不过负债的情况还好,不至于有太多的债务,也还算是健康的公司。以一整年大约有16-17 sen 的每股盈利来计算,现今的本益比是大约6 倍左右。

Biport 经营的码头是在东马砂劳越州民都鲁。 公司的财务状况也算健康,最突出的是公司的收账期只有25天,是其他两间望尘莫及的,现金是短期负债的2.4倍,可见也是一间现金充裕的公司(现金有4.9亿)。以一整年大约有36-37 sen 的每股盈利来计算,现今的本益比是大约14-15 倍左右。公司的股价一度达RM7.20(4/10/07),现阶段在RM6.5-RM5.3范围波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