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08年12月16日星期二

Wellcall, Hexza 和 Ucitech 比较

这一次我把工业股做个比对,我增加条件,不只考虑盈利和回酬,还加多三个条件,第一是帐期不多过70天,第二是价钱不超过RM1。 第三负债低,现金至少可以偿还一半的短期负债。结果有3间公司入选,表如下:

Name

Wellcall

Hexza

Ucitech

Gross Profit %

21.16%

N/A

N/A

Net Profit %

14.01%

11.13%

47.67%

ROE %

6.62%

3.41%

7.06%

Quick Ratio

2.57

2.65

8.66

Current Ratio

5.33

6.21

11.14

Gearing Ratio

0.15

0.16

0.08

Collection (days)

14.33

66.13

43.66

Earning per share

3.82

4.9

3.42

先解释为什么我会家多3个条件。第一个是账期不超过70天主要这些公司是以生产为主,账期少公司就减少财务的压力,更可以专注生产。而且现今的经济环境,收钱重要过生意。

第二个条件纯粹是个人投资的选择,因为如果价钱低,股市再怎么不好,短期损失都不会太大,而且买到的股票可能比实际价值还便宜,那么当市道好时这股票可能让你赚好几倍。

第三个条件是确保公司有足够的现金还债,万一接下来公司的盈利因为经济环境转差而转差,如果负债过大对公司整个财务会造成很大的压力。

Wellcall, 是一间制塑料管的公司,当看财务的分析,公司是没有向银行借贷的,现金充足,最重要毛利和盈利率都高,达21% 14%,这在工业组算是名列前茅。每一季度的回酬有66%,可算是高回酬的公司了。收账期只有14天,对工厂来说是几乎是收现金了。预测整年的每股盈利有14-15sen, 那么本益比是6倍。

Hexza 算是一间老牌的公司,是从事石油化工,在石油高涨,原料成本高涨之时还可以保持11%的盈利率非常不简单,不过由于公司非常的低调,股价波动少,成交数量也低。最近宣布21红股,这可能会提高该股的流通量。预测整年的每股盈利有15-16sen, 那么本益比是3倍。

Uchitech 是一间以生产电器开关器的公司,大股东和董事是台湾人为主。这间公司在过去几年都表现良好,2001-2003 每月年都发红股,在往后是以发股息为主。过去6-7年,公司盈利和回酬都不停的成长。但今年表现就往下大幅度调整。去年公司的股东回酬整年有44.5%,而今年三个季度的股东回酬27%,相信在最后一个季度里也不可能把整年的回酬率题高到44%Uchitech 也是一间没有向银行借贷的公司,财务相当的强。 公司今年股价从RM2.67 跌到现今95sen,跌了大约65%,主要是一些投资机构看低公司的盈利和派息。预测整年的每股盈利有15-16sen, 那么本益比是6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