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08年12月3日星期三

Maybulk 搬钱计划

Maybulk 最近发函给股东们是关于收购PACC OFFSHORE SERVICES HOLDING PTE LTD (POSH) 大约22.08%股权,Maybulk要动用USD197,000,000 (RM 709,200,000)现金和注入一艘船价值是USD24,000,000(RM 86,400,000)来获得股权。

我在网上查了一下关于这个收购计划,大多都给以负面的评语,主要有两点:

1. POSH 的股东董事有好几位也是Maybulk的董事,所以有利益冲突之嫌。POSH 的母公司PCL 也是Maybulk 的大股东。

2. POSH 把股价定在USD 6.5, 价值过高,这定价很大的程度是重估POSH手上的船只价值而来。

我们先看分析POSH 2007的业绩报告

POSH 31st Dec’ 08

USD’000

Cash

2,053

Current Assets

32,288

Fixed Assets (Notes 1)

629,673

Current Liabilities

642,008

Total Liabilities

642,008

Gross Profit (%)

49.32%

Net Profit (%)

43.94%

ROE

98.19%

Quick Ratio

0.003

Current Ratio

0.04

Gearing

32.48

Notes 1 : Fixed Assets 里有USD 295,303,000 是属于Goodwill. Goodwill 来自收购其他公司而得来。实际不动产只有USD334,370,000

单看毛利和净利都达到40多巴仙以上,显示公司的赚幅相当可观。但此等赚幅可否延续那就不知了?虽然油价会否继续下跌不的而知,只要油价不跌到USD 30 美元以下这行业还是可作的。从Maybulk发给股东的函件有一条款,只要5年内整个收购不达预期目标,Maybulk 有权取消收购。但如果发生此等情况,就两败俱伤咯!

公司的负债率很高,达资本的32倍,又所有的负债都是短期。有3亿是欠银行的负债,另3.2亿是欠母公司的负债。如今向Maybulk讨钱好像是PCL (这些董事)Maybulk 的钱移走到自己的公司。(因为Maybulk手上的现金有RM14 亿)USD6.5 购买一间负债累累的公司好像很贵。

这收购肯定会执行(大股东们肯定支持这项收购),小股东们只好期望这项收购不是我认为的搬钱计划,而是纯粹的扩张计划。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