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08年12月4日星期四

产业信托(REITS) 比较

在最新季度的产业信托(REITS)业绩报告,我那8间公司作个简单的比较。这8间公司是:Starhill reit, UOA reits, Amfirst reits, Bostead reits, Tower reits, Amanahraya reits, Axis reit Hektar Reits.

这一季度前3名(高盈利,高回酬)是:

Name

Starhill

Bostead

UOA

Net Profit %

986.84%

88.97%

77.80%

ROE %

19.64%

3.14%

2.53%

Collection (days)

11.11

135.23

1.15

Earning per share

23.33

3.37

2.63

很明显的Starhill排第一位,盈利是所收取租金的9.8 倍,会造成这种奇怪现象是因为在这一季度公司把产业重估值,产业价值增加了2亿5千万。增加的价值当收益来计算,这不会增加公司的现金,但会增加公司整体的价值,因此这价值的增加不会当成现金分发给股东。因为这一价值的增加,也把股东回酬推高了,达19.64%。每股盈利达23.33仙。 Starhill 每股的价值是RM1.187 .

第二名是Bostead reits, 盈利达88.97%。这是间以出租种植棕油地为主的公司,Bostead reits是第一间以这种形式经营。公司以回教的方式来计算营收,不单只是收租金,如果棕油的价钱高涨,Bostead reits 还可分享盈利,所以在这一季度里,租金的收入为1千万,可分享盈利达750万。但接下来由于油棕期货下跌到只有1500左右,我相信下一季度盈利会大幅度的下滑,有可能会跑输一般以出租商业大楼为主的Reits. 公司应收的债务天数达135天,好像过高,这是应该要注意的地方。公司每股的价值是RM1.076 .

第三名是UOA reits, 盈利有77.8%, 公司有几栋大楼出租,由于控制成本得宜,盈利率高,但股东回酬只属一般,不过大多数的Reits 回酬每一季度都在1.5%-2.5% 范围内。马来西亚虽说会受美国和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影响,但相信在最后一个季度里还可以保持这种回酬。 UOA reits每股的价值是RM1.39

我个人会比较注意Bostead Reits 的发展,虽说油棕不好价,但是在长远来看,油棕价钱应该会随着美元下跌而高涨,但这大概要等明年3月过后才可能见到。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