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10年1月10日星期日

元月效应还得看内外因素

事情的发展正如我预料般,有示威又有纵火,情况非同小可,但股市在星期五的表现好像不受这事件的影响,最近两天政府都在淡化这启事件,那么元月效应是否继续,那还得看以下的因素:


1. 纵火事件是否就此打住,接下来不再发生。

2. 事情恶化,纵火事件继续或者出现报复行动,且有人为此事而受到生命遭殃。

3. 整个事件和气收场,这是最佳的结局。


这以上的事件还没有明朗化之前,股市应该不会有太大的动作,当然也可能例外,因为我们的股市本地基金占大多数,只要大家采取一致行动,股市还是会起的,但还不知道这些基金会是打什么算盘。


外围因素也是关键,下个星期一至三都是美国国债拍卖日,3年,10年和30年国债都会在这几天拍卖,数目达到840亿。基于上个月尾的拍卖不是非常的理想,再加上最大的债卷管理公司PIMCO和其他基金纷纷减少投资在英美债卷上,很可能联储局会想办法逼股市的钱流入债卷市场,正如上星期五当每个人都憧憬美国的失业情况会改善时,结果数据却和预测有出入,美股没有预期般的大升,有部分资金却流入了债卷市场,造成美债兹息率下调。但与此同时美元却走弱,美汇指数却下跌至77.65,所以接下来的情况可能美元会继续走跌,但股市未必就会走高。


除了美债因素的影响,中国央行上星期提高了3个月期的票据放行利率,意味着亚洲开始了上调利率的行动了,这对股市是不利的,所以元月效应是否如预期般的热烈还看以上内外因素影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