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10年1月25日星期一

司马昭之心

星期五全球股市都往下跌,主要是受到中国提高银行储备金率和第二度提高票据利率,搞到原本大家都以为的元月涨潮现在彻底幻灭,整个股市里充满悲哀的气息,但我们马股竟然死守着1300点,当大家都跌的焦头烂额时,我们股市只是出现皮毛式的损伤,这很明显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在我们这一行的人都了解为什么要死撑点数,试想想从去年3700点推到1300点,是谁在推?都是本地基金在推,外资那里有多少在参与,这些本地基金又以政府或政府关联的基金为主,如果今天指数跌超过100点,这些基金账面上损失是惊人的,再加上近期和未来都有不少政府关联公司在发或要发附加股,如果股市一下子搞垮了,这些政府关联公司有难,这些本地基金更是头大!

当然指数不可能真的永远上涨,我的看法只有两种情况股指才会回落:

1. 我们央行调高利息,不过要央行调高利息先决条件:

第一, 美国调高利息,

第二, 我们出现高通膨。

2. 政治和社会动荡不安,大选国阵输了2/3的议席,社会上出现类似513那样的暴行。这些都会令股市出现大幅度的跳水。

后者要发生的可能性暂时不大,但前者就有可能会在今年内发生。

至于说中国政府的“收紧”政策,在我看来影响只是一时,只要美国一天不调高利息,全球股市在回调10%-20%后又会重升,因为市面上不缺钱(除了我国之外),总是要找地方投资,不是股市就是债市,现在债市的收益不高,在股市回调后,当股价回到合理水平自然有大笔资金再重回股市,到时候股市很有可能再创新高。

股市还没有那么快玩完,大户都在等买便宜货,但这个月的“元月涨潮”就呜呼哀哉了!等下个月看看吧!

华尔街金融皇帝

星期五我原本还以为美国股市应该会有个小反弹,怎么知道反弹不见了还大跌216点,原因是奥巴马要推行金融改革,引起投资者的恐慌抛售。不过如果有看“货币战争”或跟踪这一两年的金融问题的话,不难联想到有阴谋在背后搞鬼。奥巴马推行金融改革就等于是捏住华尔街这班金融皇帝的咽喉,这些家伙那里不乘势造反,原本股市都是要调整的,现在给它够利一点,制造出恐慌性抛售,吓吓这些金融改革者。本来以为我们的政治都够黑暗了,如果和这批华尔街金融皇帝比还是白了许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