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10年1月26日星期二

我赌马婆控股提高收购价

我的同事有个客户在上个星期急着要买日本航空,因为当他发现该公司股价跌至7日圆,第二天又反弹至10日圆时大呼走宝,直拿花旗(Citigroup)和AIG的情况作比较,说什么日本政府绝不会让它倒闭,因为是国家脸面等等,结果该股不久下跌至2日圆,还想要买时,新加坡政卷交易所阻止他买,气得该客户呱呱大叫。

日本航空公司我不是很了解,日本政府可能真是不会让它倒闭,但相信公司也不会在短时间出现起死回生状况,是不是值得买见仁见智!但投资股票去到如此的情况我是觉得有点那个“离谱”,何必去买一间半死不活公司的股票,可能该公司股价真的可能会从2日圆起到10日圆或更多,但这间公司也可能出现除牌,到时候所投资的不就成了半“废纸”吗?股票“赌”到如此的情况,我只能够说这些人真是到达“另一个层次”了。

说到赌股票,我看我还是老实点,情愿比别人走的老实点,走的慢一点。

如果要赌的话,我看不如赌赌马婆控股(MBF HLDG 1236),我赌它的私营化的收购价会近一步提高,现阶段马婆控股的大股东出价65sen来收购市面上所流通的股份,大约剩下20%的股份。65sen 对马婆控股现有的价值来看是偏低的,这65sen的计算是来自公司过去一段特定时间内股价的表现再加上23%-33%的溢价。

可是如果你从公司盈利上的角度来计算公司的价值话,这价值价要比65sen高出许多,先来看公司过往5年的每股盈利纪录吧:

2008

2007

2006

2005

2004

16.5sen

18sen

19.67sen

8.88sen

2.85sen

如果我们平均这5年的每股盈利,那么我们得到是13.18sen。我们也可从以上的表看出打从2006年起公司的表现强劲,几乎每年的每股盈利都是在15sen以上,09年首3个季度每股盈利已经累计了7.92sen09年要突破10sen也应该不是难事。如果以65sen股价来计算本益比,我们可以得到:

以过去平均5年每股盈利来计算13.18sen

预测09年整年每股盈利为10sen

4.93

6.5

我们得出分别为4.93倍和6.5倍,算是偏低的。

我们再看公司现有的净资产,直至09930日为止,公司的净资产为94.73sen,远远高出65sen的收购价,所以从以上我个人的分析,65sen的收购价是偏低的,大股东应该要提高现有的收购价格才合情理。

如果这个收购价真的保持不变,我们以61.5sen价格买进1万股的话,把交易成本加入计算,我们的买进价格大约在62sen左右,收购价为65sen,最终我们还有3sen的盈利,就当作把钱放入定期做储蓄,也有4.83%的利息,这单生意是可以值得考虑的。只是你手上必须有闲钱,因为整个收购过程会至少要4-5 个月或以上的时间。

如果超过10%以上的小股东拒绝这个私有化,那么整个私有化就不能强制性通过,大股东收购价就要被迫提高。

要赌也要找有胜算较高的赌局,而不是乱赌一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