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11年1月2日星期日

换个角度来思考!

讲到上一篇2010年检讨的文章,我里面有提到如果根据我看好的股票投资,一路持着至2010年尾,整体回酬有18%,如果再加上股息也有近20%的回酬。问题是我们会持有那么久吗?

很多时候我们可以从报纸和网络等获取投资的讯息,我们一旦开始投资,内心就开始急躁起来,要我们持股持上超过半年,要不是一刚买股票就下跌,不然就是一路往上飚,我们很少有耐心去等待。我鲜少从我顾客的嘴里得知他们持有某股持上超2-3年时间,如果有都是因为亏钱或只有微赚而被逼成长线投资。特别是和我年龄差不多或年轻的朋友,如果我告诉他们某股要持上一段长时间,八成是不成功的交易。其实这现象很普遍,有谁人是不想赚快钱的,换着是我,我也会再三考虑,毕竟时间越长,不稳定的因素越多,特别是最近这几年,股市波动那么厉害,经常在股市打转的那里不想从这波动中赚取快钱?

有时候我们碰到以下的情况:

我们经过分析研究,我们看好A公司的表现,认为公司业绩发展不错,股价未来表现一定不错,正想买入时,你的朋友告诉你B公司有消息,虽然你知道B公司是常年亏损的公司,股价跌倒10sen以下,你很清楚买这类股风险高,因为你受过训练有经验,知道A公司的股价被低估,你很有信心股价一定会起,再加上资金有限,所以你不理会B公司的消息,而只买入A公司股票。

结果2个月后,B公司股价开始往上,A公司股价“水静鹅飞”,你的朋友开始在你面前给你难堪,“什么你没买?你和那个什么“鸟样”的同样看法?B公司老板讲要炒就炒起来,我现在赚了好几倍”。

这时你再检视你到底有没有分析错,最后你还是认为A公司还是好投资,只是你不明白为什么没人看上,为什么股价不起。

投资有时就是那么奇怪,好公司就是没人欣赏。投资大师彼得林奇,曾经买过某只股,是他分析后觉很值得投资的股,但这只股是经过几年后才开始起飞,最终大红大紫。长时间的等待可以是你的敌人也可以是你的朋友,是敌是友取决于你的信心和耐心。

其实我们应该换个角度来思考,就是因为没人注意,你才有这个机会去接触,给你低的价钱去买,你不应该抱怨你不幸运,而是应该很开心的想,我买到低价股,最好它长时间不动,或者股价再低一些,那么我就可以一有钱就买入,在一段长时间后我就有很可观的持股量。

我可以告诉你在100万个投资者里,只有1个会有如此的想法,他的名字就叫巴菲特。

去年如果你是长线投资的应该有很非凡的回报,我不知道今年会不会继续,不过只要天底下没再发生什么像2008年的金融风暴,应该还是长线取胜,所以你认为是时候换角度思考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