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11年2月22日星期二

关于AMWAY(6351) 和 HEKTAR (5121)

回网友关于AMWAY(6351) HEKTAR (5121)

AMWAY是间老牌的直销公司,在马来西亚已经有超过30年的历史,公司的品牌可说是家喻户晓。先看以下业绩分析:

2010

2009

2008

2007

营业额

719,419 (+8.36%)

663,902 (+2.85%)

645458 (+10.47%)

584,251

税后利润

78,272(+7.89%)

72,543(-23.71%)

95,095(+8.17%)

87,912

每股盈利

47.61(+7.96%)

44.1 (-23.7%)

57.8 (+8.04%)

53.5

股东基金回报率

37.12%

30.51%

40.51%

38.91%

股息

66sen

48sen

41.8sen

56.5sen**

**注:为未扣税前总股息

业绩

AMWAY公司的销售额额是逐年成长,2010年首度破7亿,可见公司虽然是老牌,但活力还见。公司的销售额完全来自马来西亚,所以有如此的成绩是很不错的,但长远来说,公司未来的发展有局限性,除非公司的销售团可以一直保持如此的强。

在盈利方面,AMWAY 近两年盈利不及往年,虽然销售额在增加,但其盈利却下跌,这主要还是因为其分销和管理成本大幅度增加,以至盈利不如以前,也许如此成本的增加,才造就了高销售额。不知这项成本增加会否持续数年?

直销公司的财务一向来都没什么问题,因为公司几乎都是现金买卖,现下公司现金有过1亿,所以对于派高息来说是没什么问题。

股息

很多国外名牌公司近几年都在派高息,好像BAT, Guiness, JT international 等等,它们往往发股息多过其每股盈利,AMWAY 也是其一,2010年全年每股盈利是47.61sen,但至今就已经发出和要发出达66sen股息,作为AMWAY股东当然是很爽。

话说回来,如果公司赚1百万而发110万股息,这表明公司并不打算保留一些盈利作为未来发展用途(我个人看法,不知对不对),也许对于该公司来说,公司现有的发展可能已经是饱和了,要有突破性的成长是很不容易,与其花大钱来突破,不如花大钱来回馈股东。AMWAY 有这种可能性,何况公司有不少的股东就是AMWAY会员,所以如此也算是给以会员奖励。

所以如果买AMWAY是为了其高额的股息,那么是不错的选择,如果认为要拿股息又要有高股价,那么以现在RM8以上的股价,股价是否还有再上涨的空间,最终还得看其业绩是否有持续的增加。


HEKTAR是一间产业信托公司,其性质就等于是股东们投资产业,然后交给管理公司去管理,产业出租后所收到的租金在扣除管理费用之后,以股息方式回馈给股东们。像这类产业信托公司,如果要投资就看其股息回酬。

HEKTAR3间购物中心,为SUBANG PERADE, MAHKOTA PARADE (马六甲),和WETEX PARADE。公司选的购物中心位置都处在二三线城市,所以在竞争上没那么激烈。其3间购物中心的出租率在94%-96%,是很不错的出租率。

在股息上HEKTAR 2010年总派息10.3sen2009年也是10.3sen,连续两年都是如此的派息,不知是否就是顶限?

市面上有不少产业信托公司,在投资任何一间之前可以先比较那间回酬较吸引,当然如果你是积极的投资者,也许还得看其成长空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