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11年2月6日星期日

UMA(UNSUAL MARKET ACTIVITY, 不寻常交易活动)

最近许多二三线股涨势凌厉,好多股都涨算几倍的,不少股友为之疯狂的追逐,大家都希望赶搭新年涨潮之势,可以从中赚取红包钱,但因为有时交易所怕大家得意忘形,就会采取降温措施,不过不外乎就是大家所熟悉的UMAUNSUAL MARKET ACTIVITY, 不寻常交易活动)。

有时候顾客会问我几时或在什么情况下会得到UMA?老实说我不知道,我相信交易所应该会有个准则,不可能SUKA SUKA就给UMA吧!但至今为此在我的记忆里就只有二三线股有机会得UMA,而蓝筹股或指数股就好像绝缘!

我用3个例子来说明,然后分析公司的股价状况,比如过去10个交易日的表现,和过去3个交易日表现,和当天得UMA股价表现等,再加上公司最新业绩和动向,看看是否可以看出东西。

GUANCHONG

GUANCHONG (5102) ,2011721日获得UMA,往后股价不降反升,再201122日还创出新高。

过去10个交易日股价活动范围(RM)

过去3个交易日闭市价 (RM)

721日闭市价 (RM)

0.80-0.84

0.83 (+0 or 0%)

0.83(+0 or 0%)

0.83(+0 or 0%)

1.16 (+0.33 or 39.8%)

GUANCHONG在得了UMA之后,并不像一般公司那样给个一问三不知的答案,公司回答了关于公司有收购活动,业绩进步等等问题,也许真的是有料到,所以股价再接下来逐步走高也没再获得UMA了。

注:GUANCHONG2010527日,公布其第一季度业绩,公司的盈利是好几十倍的成长,达19百多万。

BORNEO OIL

BORNEO OIL ( 7036) 是最近接到的UMA的公司,受赐日为2011124日,在受赐后股价连跌了5日,直到22日才再回升。

过去10个交易日股价活动范围(RM)

过去3个交易日闭市价 (RM)

721日闭市价 (RM)

0.435-0.83

0.635 (-0035 or -5.2%)

0.735(+0.10 or +15.7%)

0.765(+0.03 or 4.1%)

0.76(-0.005 or -0.7%)

BORNEO OIL24日和27日这两天最高价都达至RM0.83,可能有预感会得UMA所以套利活动相当激烈。公司在得了UMA之后,像以往的公司那样,一问三不知,股价就开始插水。

注:BORNEO OIL 1230日公布其第三季度的盈利,虽然有8千多万的盈利,但有81百万为资产增值,如果没有了这项收益,事实上公司要亏损460万。

IRCB

IRCB (2127) 2010114日获得UMA垂青,之后股价也陆续回落,直到今年股价才只是当年最高点的15%而已(笼统的包刮附加股)。

过去10个交易日股价活动范围(RM)

过去3个交易日闭市价 (RM)

721日闭市价 (RM)

0.625-1.60

1.34 (+0.395 or +41.8%)

1.47(+0.13 or +9.7%)

1.56(+0.09 or 6.1%)

1.61(+0.05 or +3.2%)

IRCB721日当天最高点在RM1.87,同样的在得了UMA之后,例行回答了个一问三不知的答案,又来了个1小时暂停交易后,股价就开始回吐套利,从此这股成了许多人心中的痛。

注:IRCB20091223日公布第3季度的业绩,公司是有盈利34万,9个月累积了452万,但比起其他手套公司就很逊色了。

结论

从以上抽样的例子来看,我看不出到底是什么样的情况就要受UMA的奖赏,难道是爽爽就给?还是另有原因,有没有网友可以提供意见?不论任何,交易所的目的是要降温,不要让泡沫吹得太大,免得最后有人要倾家荡产,股票行倒闭。

最后如果公司得了UMA之后,采取了一问三不知的例行答案,股价往往下跌的居多,如果股价不跌反升,那你最好不要太高兴,因为交易所会采取更加激烈的措施来灭火,到时候你如果来不及抽身,就要被淋得一身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