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11年3月13日星期日

掌控新闻解析权!

原本上个星期股市就开始有个调整,因为中东的气氛不明朗,星期五有个“愤怒之日”大示威,所以股市就在这种氛围下往下走,怎么知道在下午3时开始因为日本地震的关系,股市出现抛售潮,什么都在卖,日本人受惊吓的同时,我们这些股友也饱受惊吓。

正当大家都认为星期五那天全球会收黑时,美国股市却是上涨的,奇怪吧!因为美国投资者认为日本灾区要重建,会动用大笔资金,自然会刺激经济成长,正所谓旧的不去,新的不来,所以股市起了。

事件的产生,自然有好和坏的一面,只是看我们如何去解读。日本的地震可以令我们担心是否它的工业因此大受影响,那么我们的出口产品可能就会停滞,自然也影响我们的经济。换个角度来看,就是他们要重建,一定要用到各种材料,我们可能因此受惠。两种解释都可以,只是有时候我们没有这个解析权,大户掌握了新闻权力,他们可以先放出坏的消息,把大家吓倒了,然后才放出好的,让他们从中获利,而我们这些散户只得跟在他们后面起伏,最后损失最大的是我们。有没有想过,当大家在抛售股票时,到底是谁在买呢?是勇者,是先知还是掌控股市和新闻状况的人呢?

这次日本地震切实影响很严重,情况肯定比起1995年阪神地震更加严重,当时要重整共花了500亿美元,现今如果要重建绝对是500亿美元的数倍甚至数十倍。根据华尔街日报的说法,日本政府手上可以动用的紧急资金才几十亿美元,所以要重建可能要从债市上拿钱,也要从卖美债拿回资金,或者企业调资金回日本,所以大家都看好日圆会上涨,如果真是如此,股市可能会再振荡,毕竟日圆是许多投资者来利用作为利差交易的货币,日圆上升对这些投资者来说是个坏事,会逼使他们卖出他们的投资,换回日圆来平仓。就算是有这回事应该没那么快,最少要等日本评估了重建的费用,才可以知道对金融市场的影响有多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