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11年3月20日星期日

叫我如何乐观呢?

这个星期我们经过了大起大落的市,股市在上个星期受日本地震和核辐射的振荡,接下来就是要受利比亚战争和高油价的影响。总之股市道路不平坦前路崎岖。

如果认为日本已经没事了,那么是太乐观了,日本的股市在星期二大挫10%后虽然有回弹,但那是因为对冲基金在卖空后补仓,G7又要联合稳定日本金融(据闻是日本先行动,其他国可能尾随,不然只是喊喊口号而已),并不是说日本核事件已经平息,后遗症除了对人的健康影响外,对企业和工业的正常运行影响会深远,只是现在还没法有正常的评估,市面上声音有两派,既乐观派的认为只是短期影响,因为日本在海外投资众多,人民储蓄又高,核事件只是短暂影响。悲观派认为是会长远不利影响,我是比较倾向后者的。

上一篇我说从看美军的动向来断定日本核辐射的影响,现在美军虽然没撤走,但美军家眷开始撤了,听说未来可能连高级官阶的政府和军人也极可能会撤到台湾和韩国,如果真是如此,我不知道要如何乐观起来。

利比亚的战争有扩大迹象,西方强国开始对利比亚的军事据点轰炸,如果“疯子”卡达菲真的疯起来炸油管或油井,下个星期的油价肯定飚升,股市又多了个不利因素。我又如何可以乐观呢?

股市两年的盛宴可能要结束了,对股市不利的影响一一浮现。以下是我认为影响股市不利因素:

1. 如果日本核事件的扩散不能尽快的解决,一旦东京影响显著,进而马上影响日本金融市场和全球金融市场。

2. 今天的新闻公报,受核辐射影响的区域所生产的蔬菜和牛奶辐射超标,如果进而扩大到工业产品,那将对日本经济有大冲击。除此之外,好多亚洲国家经济也会受影响,因为产品全球化,只要某个零件是由日本生产,一旦断供的话,会把整个生产链给切断,到时候不单是日本经济受影响,多国经济也会跟着遭殃。

3. 利比亚疯人受西方施压而“狗急跳墙”炸油管或油井,会促成油价升高,进而引发通货膨胀忧虑,对股市是很不利的。

4. 近来亚洲国家忧虑高通胀的影响,开始采取了缩紧政策,提高了利率。上个星期四印度再次提高利率,马上造成当地股市连跌了两天。

股市难道就没什么利好因素吗?算有吧!股神巴菲特在上星期大手笔投资了润滑油公司,是给人一种股市投资是有利的讯号,但那是美国市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