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11年9月14日星期三

电视观众打电话呛财经节目有感!

今天在youtube网站看到一段好笑的视频,某个电视观众,打电话到香港某家电视台去呛财经节目主持人和嘉宾。这位观众说电视台主持人和嘉宾常误导观众去买衍生金融产品和股票,难道不怕有报应?这边在电视上叫观众买入,而另一边却见大盘卖出!

对于这位观众的说法是否有道理我不是很清楚,也许主持人和嘉宾他们心中有数。先撇开道德问题,分析员所做的结论和大市背道而驰是常会发生的,这可能是因为:

1. 分析员是根据他们可能采集到的资料,包括:公司背景,过往公司业绩;公司的公告;经济状况和走势图表等等来分析,也许这些资料还不足以完全掌控和了解股价的走势,再加上此节目是call in,分析员就只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对公司股价作出评估,如果再加上经验不足,所作的分析常会不到位!

2. 有时候为了要达到有收视率的效果,往往在资料不确定的情况下,还必须做出很肯定的答案,总不成对着观众说,对不起,不是很清楚之类的话,或者在一轮长篇大论后,没法给观众一个确切的结论,这除了会影响收视率外,该分析员的声誉也会大大的扣分,所以在这情况恶劣之下,必须要做大胆的结论。

3. 这类现场直播节目,是有一个团队来经营的,分析员本身没法在短时间内就采集所有的资料,还必须靠其他团员的帮助,万一团员提供错误的资料,当然也就会作出错误的结果了。

至于在道德问题上,就只能相信该分析员是有职业操守的,因为在大众媒体放话影响是相当强大的,如果和有心人勾结,那么散户或小户往往就易受伤害,容易坠入这些有计划的陷阱里。

我在去年就有篇文章说过不要把话说死,一定要留点后路,因为我们不是神仙,有时机关算尽,结局往往还是要出人意表。所以我常爱用,可能,也许,如果等等这类的词句,然后把好事和坏事都说。除了我个人应有的结论外,自然还是希望看的人也打着自己的算盘,不要一味盲目跟,毕竟我只是把我可收集的资料,研究之后再报告而已,时局分分钟都在改变,不能一一掌握充分!

如果有朝一日你们看到我带着非常肯定的口吻来判断,那么事实上唯一可能发生的事就是,我将要给人臭骂一顿,哈哈!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XW2pUyK5cw&feature=topvideos_news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