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12年9月13日星期四

散户难成股神!!!

有天午饭和和顾客闲聊时谈起,我们这些散户绝大多数都很难和股神巴菲特比,我指的是投资回酬,我们除了没法像他那样有出色的分析外,最重要是我们根本不能有效地掌握公司的发展情形,也无法有效地利用我们微小的投资资源来帮我们找机会。


先说掌握公司的发展,我们这些散户投资金额小,往往被大股东行动所左右,我们无法对一些事情,如董事的薪资;公司的表现;公司的发展动向如合并;私有化,账面的透明度等提出我们即时的不满,散户对于以上的事项往往处在很被动的位置,虽然有小股东机构帮助散户,但也不是所有问题都能够令散户有满意的答复。由于股神每次投资行动都是大手笔的买入,而且往往能够在董事会上插上一脚,一旦有什么不尽股神意愿的事,他有权提出反对,就算没有完全符合股神的预期,但事情都会得到满意的答复。


试想想如果有某间公司的董事不能把公司的业绩提升,但却要求提高薪酬,股神那里会让你得逞。想做假账?股神还没买你之前就会对你摸的一清二楚,如果他对于你的季度报告有所怀疑,他可以马上要求特别稽查或采取行动阻止,如果公司还是要一意孤行,当然股神会豪不留情的卖股票,第二天报章上大大的标题会写出“股神卖出XXX公司股票,怀疑帐幕造假”,那时候不管找谁来托市,其股价都是跌倒稀巴烂,投资者相信股神当然多过其他人。我们散户那里有这种本事?


再来散户的资金不多,有什么好康的都不会先轮到你。反观股神有钱有名望,有好康他比任何人都会先得。2008年金融海啸发生时,雷曼兄弟的倒闭引起华尔街银行惊慌,高盛集团很快的以高息;高报酬的优先股卖给股神,第一因为股神有钱,第二因为股神有名望,有股神入驻就表明公司内部没有问题,前景肯定不错,进而可以稳定高盛的股价,就这样股神就无端端拾到这些散户永远也拾不到的好康。


想着想着,股神之所以有股神的称号原来还有另一层意义,“神”嘛!就是我们凡人不能到达的境界,我们顶多能够成仙,仙头的仙!!哈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