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12年9月9日星期日

大选对股市的负面冲击

最近这几天的下跌令到大选的消息又盛嚣尘上,因为投资者见识过2008年的大选后股市大跌10%的景象,这事件深深的烙印在心上,害怕大选的结果会导致政治和社会次序的混乱,所以见到数月来少见的超过1%的下跌,自然会把大选和下跌联想在一起,但是否这次下跌和大选有关还不得而知。


在民主政治环境下,大选的结果并不会影响股市或国家经济的表现,以美国为例过去30年共和和民主两党轮流执政,美股在这段期间从1千多点上升至现今的13千点,股市的表现不止没有因政党轮替所影响反而屡创新高,这除了因为该国的党和经济分家,加上一路来以小政府姿态表现,人民掌控着经济成长,更重要不伦共和还是民主党都会以国民利益和发展经济作为他们执政主要方向。


由于我国的政治环境特殊,政党和经济利益并不明显的分隔开来,在很多方面有多重的挂钩,同时政府又掌控绝大多数资源,一旦大选后产生不稳定的政治环境,股市确实会受到相当大的影响,因为:


  1. 现今在野两派的纷争的情况已经令我国耗掉不少资源,未来如果此情况加剧,我国的经济将会大受影响。

  2. 不少上市公司或董事和现执政党有千丝万缕的关系,靠着这些关系获得的利益一旦消失,会令市场出现混乱状况。

  3. 现经济政策缺少了一个长远大方向,如果在未来执政党和在野党为了争夺选民的支持,着重短期利益而忽略了长远发展,对投资者来说这像个吸食慢性毒药。

  4. 政治不稳定会影响投资环境,外资和本国投资者都不会选择在不稳定的环境下投资,既有的投资者也可能会撤走。


身为马来西亚子民,我们希望有个稳定的社会,有个好政府为人民尽心服务,尤其未来的经济环境充满着不安,希望政府可以带领人民度过这些难关,让我国的综合指数可以像美股那般在未来有数倍的增长。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