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09年2月25日星期三

Kossan 和Harta

Kossan(高产尼品7153)手套公司的报告出来了,我做了分析,希望和大家分享。以下的表有立佳手套控股(5168 Harta)的成绩,目的是和Kossan作个比较。

Kossan

Harta

4th Quarter

3rd Quarter

31 Dec 2008

12 Dec 2008

Turnover(‘000)

238,646

119,056

N.Profit(‘000)

15,884

22,212

NP for Q (单季度盈利率)

6.66%

16.81%

ROE (股东回酬)

5.30%

9.54%

Quick Ratio

0.05

0.51

Current Ratio

1.01

2.04

Gearing

1.18

0.56

Collection(收账期)

62.43

53.44

EPS (每股盈利)

9.94

22.07

整年EPS

37.07

30(预测)

预测本益比

8.10

6.67

今年最高价

3.24

2.12

今年最低价

2.80

1.67


盈利和股东回酬

Kossan 的销售额是Harta2倍,但盈利却只是Harta68%,也就是15百万而已,盈利率是6.66%,比起Harta的盈利率16.81%来说,是差太远了。股东回酬,Kossan 5.3%Harta 9.54%

虽然是单一季度比较,Harta Kossan 是强很多,就算把之前的季度合起来比,Kossan 还是不如Harta。虽然在这一季度,原料已经下降了,Harta 的盈利受原料的下价而受惠,盈利和上个季度比增加了17.8%,反观Kossan 在原料的下价受惠也只是比上个季度增加了3%而已。我相信这应该是Kossan内部无法有效控制成本上升的原因。


财务

财务方面,一目了然,还是HartaKossan, Kossan 手上只有很少量的现金。Kossan现有的现金是15百万,而短期债务共有2亿8千万。对于公司是否可以派高额股息我不抱有希望,因为Kossan的弱财务,每一分的股息相信都是要向银行借才有钱可派。Kossan的债务已经超过公司股东基金了,如果公司要再借大笔的资金不是一件易事,而且再借会增加公司的成本,也会增加财务的压力。


每股盈利

Kossan 每股盈利在08年共有37.07sen, 以现在的股价(RM3.00)来计算本益比大约是8.1倍,虽然是不高,但比起本益比6.67倍的Harta来说,Harta还是比较便宜的。

我是根据现有的会计资料来对这两间公司做分析。在不少的分析公司里,他们的首选都会是Kossan,他们是根据公司接近90%的生产力来计算,和增加的生产线,认为Kossan将来的发展会很好。

如果是比较保守的投资者,Harta应该是首选,Kossan还是要观察多一些时间,等公司整体的情况有所改变才作决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