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10年8月31日星期二

Call Warrant 例子说明

Call Warrant是另一种Warrant形势,Call Warrant通常是由投资银行像CIMB, OSKAMMB等等所发行,其Call Warrant 本身和公司是没有关联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增加马股的交易量。

例如 Maybank-CM,是Maybank13Call Warrant(因M在英文字母排行13),发行者为Kenaga Investment Bank Berhad,不是由Maybank 本身发出,和Maybank没有关系。

注:接下来的例子我都会以Maybank-CM作例子

期限 Expiry Date

Call Warrant 的期限一般上都很短,大约都在1年期限以内,如Maybank-CM 发行日为4 Sept 2009,到期日为3 Sept 2010

Call Warrant 有分European Style (欧洲式)American Style(美洲式)。

所谓European Style (欧洲式)是这Call Warrant只有当期限结束才可以行使转换权

所谓American Style (美洲式)是这Call Warrant在期限内任何时候都可以行使转换权

Maybank-CM是属于European Style (欧洲式)

转换比率(Exercise Ratio or Conversion Ratio

上一篇关于公司的Warrant我遗漏了转换比率,公司的Warrant转换比率大多数都是1Warrant 1股母股 (最好咨询你的股票交易员来确定),但Call Warrant往往都是1股以上转换。

Maybank-CM8股转换1股母股,又如SIME-CJ就是10股转换1股母股,所以不同的Call Warrant有不同的转换比率,通常这资讯可以在报章上寻得。

转换价 (Exercise Price)

同样的不同的Call Warrant也有不同的转换价,Maybank-CM的转换价为RM6.40

现金结算 (Cash Settlement)

Call Warrant 和公司的Warrant在结算上有所不同。

Call Warrant通常是以现金结算,换个说法就是Call Warrant在转换上是得不到股票,而是以现金来作为偿还,而公司的Warrant在补钱转换后是换得母股,即换得股票。

闭市价 (Closing Price)

Call Warrant 的闭市价是以到期日当日闭市价和前4个交易日的Volume Weighted Average Price (VWAP) 做标准。VWAP的资料可以在Bursa 的网站寻得,每天都会更新。

例子计算

综合以上的资料我们以Maybank-CM作为例子以便更进一步的了解。

假设你在8302010年以RM0.24购入8000股,即投资额为RM1,920(没包括交易成本)而且一直持有这只股至到期日即932010年,而93Maybank VWAP闭市价为RM8.36,那么我们来算结算价:

Cash Settlement Amount

=

No. of Call Warrant

X

1

Exercise Ratio

X

(Closing Price

-

Exercise Price)

Cash Settlement Amount

=

8000

X

1

8

X

(RM8.36

-

RM6.4)

= RM1,960 (还没包括手续费,如果有的话)

Kenaga Investment Bank Berhad 就会在较后寄出一张价值RM1960的支票给持有Maybank-CM的投资者。但因为你实际上花费了RM1920来购入,所以实际上你只是赚上RM40 (还没包括手续费和交易费)

再假定Maybank93日的VWAPRM8.00,那么套用以上的公式,投资银行会寄出RM1600支票,那么在扣除你投资额,你还倒输RM320

再假定Maybank93日的VWAPRM6.00,那么根据以上的公式,投资银行就不会发出任何的支票,而你也不必付上任何的差价,在这种情形,你亏损了RM1920,即你当初投资额。

后记

在选择投资Call Warrant请详细的了解整个Call Warrant 的运作和计算法,如果你对你所投资的不甚了解,就请不要盲目的跟大众起哄,因为最终你将承受亏损。

没有评论: